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至成都“五定”班列20日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深圳讯 (记者 刘畅、薛伟)备受关注的深圳至成都“五定”班列将于4月20日上午两地对开首列班车,我省将由此有了第一个拓至内地的货物进出口快捷“直通道”,这也是继上海、青岛之后我国开出的第三条“五定”班列专线。这条深蓉“五定”班列专线已列入2004年全国铁路第五次提速运行图。

  深圳市政府昨日召开首次新闻通气会透露,目前深圳至南昌、昆明、重庆、长沙、武汉等内地城市的“五定”班列的开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随后将陆续推出。“泛珠三角”乃至广东至内地各省市的经贸联系将提速进入新里程。

  货运价格下浮10%~15%

  深圳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透露,“五定”班列集装箱运输和整车运输价格将下浮10%~15%。连接深圳东、西港口的平南线(平湖-南头)和平盐线(平湖-盐田)运输价格也将相应下浮。运抵深圳东部蛇口港和西部盐田港的货物将可分别通过上述两条铁路线运至平湖南站,进入深蓉“五定”专线输入内地。西部地区的大量“土特产”货物则可经上述线路直通深圳东、西港口运往世界各地。

  货物将享通关优先权

  “五定”班列开通后,货物进出口监管将随之延伸至内地,海关将实行“两点一线”直通式监管,真正实现海铁联运一体化运作,最大限度简化通关手续。同时,以火车班列为单元,实现“整体转关、整体核销”,一般情况下,口岸海关将不对转关货物进行查验。

  打通西部与沿海贸易通道

  深蓉“五定”班列打通了西部与沿海的贸易快通道。随着更多“五定”班列的开通,广东与内地各省的经贸往来将由此提速,这将对“泛珠三角”的打造和正在进行中的广东产业升级和梯度转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西部地区劳动力资源、土地资源、水电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五定”班列开通将推动广东省与西部地区的经贸合作,吸引香港、广东的资金投入西部。据估算,“五定”班列开通后,按每天对开一班计算,每年将达到43800标准箱,在铁路运输上将增加3万多标箱。
深蓉铁路“五定”班列
  深圳至成都:80916次,运行路径为:平湖南(深圳始发站)、江村、广州、株洲、大龙、贵阳、重庆、内江、成都东,全程运行119小时11分。

  成都至深圳:81111次,运行路径为成都东、内江、重庆、贵阳、大龙、株洲、广州、江村、平湖南,全程运行114小时44分。

  按计划,蓉深铁路货运“五定”班列从4月20日至6月30日内每周2班,每班不少于30节;7月1日到年底每周4班,每班不少于30节;明年起每日一班,每班不少于30节。

  “五定”专列实行专线运行,“一站直达”,运输距离为2586公里,比“五定”前的普通货车相比减少252公里。

  什么是“五定”班列

  所谓“五定”班列,是指铁路货物列车运行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与普通货物列车相比,“五定”班列具有运行速度快、到发时间固定、运输价格低等优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