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场最新流行词:AQ挫折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除了智商、情商外,近年来又流行一个新概念:挫折商。IQ、EQ、AQ并称3Q,成为人们获取成功必备的不二法宝。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

  本报综合报道 AQ来自英文AdversityQuotient,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1997年,加拿大培训咨询专家保罗·斯托茨博士出版《挫折商:将障碍变成机会》一书,第一次正式提出挫折商的概念,用以测试人们将不利局面转化为有利条件的能力。2000年,他又出版了《工作中的挫折商》。这两本书都成为探讨挫折商对人们影响的重要著作。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IQ,IntelligenceQuotient)和情商(EQ,EmotionalQuotient)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斯托茨通过多年来对个人和公司的测试证明,高AQ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有研究显示,AQ高的人手术后康复快,销售业绩也远远超过AQ低的人,在公司中升迁的速度也快得多。SBC电信公司提供的销售数据表明,AQ高的员工比AQ低的员工销售额平均高出141%。另有研究指出,AQ跟创业者的收入还有显著关系。AQ高的人可以获取更多报酬。

  基于这些研究,AQ培训像EQ培训一样也开始升温。斯托茨博士就曾对联邦快递、新加坡电信、朗讯科技等公司的老板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如何提高AQ。

  高AQ是可以培养的,并且最好是从小培养,所以现在许多教育机构都在提倡挫折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美国著名聋哑作家海伦·凯勒就是一个因拥有高AQ而成功的例子。

  在挫折商的测验中,一般考察以下四个关键因素———控制(Control)、归属(Ownership)、延伸(Reach)和忍耐(Endurance),简称为CORE。控制指自己对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归属是指逆境发生的原因以及愿意承担责任、改善后果的情况;延伸是对问题影响工作生活其它方面的评估;忍耐是指认识到问题的持久性以及它对个人的影响会持续多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