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商测试真能预测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现在你面临有以下问题的这样一份问卷:你相信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判断力吗?你能公开承认自己的弱点吗?你能在工作中很快进入状态吗?

  这些问题你很快就可以做出回答,但关键是你的老板和同事能赞同你的回答吗?过去10年内,此类问卷跻身许多公司的雇员招聘和培训项目、管理者培训高级研讨会以及高级管理层的筛选标准中。而你所做的回答都有助于衡量如今在工作场所最流行的心理学概念:情商。

  1990年,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彼得·萨洛韦和新罕布什尔大学心理学家约翰·迈耶共同提出了情绪智能和情商概念,成为继智商之后另一研究人类成功因素的重要参量。

  美国记者丹尼尔·格勒曼1995年写出了一本畅销书《情商》,进一步发展了情商理论。格勒曼等人继而将情商测试商业化。他们鼓吹情商比智商更能预测一个人的成功,因为三分之二的行业领袖都拥有这些领导技巧。据称,美国一家很有名的研究机构调查了188个公司,测试了每个公司的高级主管的智商和情商。结果发现,对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9倍。

  一时间,情商高低与否成了人们能够获得成功的标尺。在美国,开始流行一句话:“智商决定录用,情商决定提升”。

  成千上万的企业顾问公司和企业培训导师纷纷采信情商作为评估公司员工的工作理论。2001年,强生公司开始在消费产品部测量员工的情感倾向商,选拔重要职位的管理人员。雅芳公司使用相似的情感能力测试来评估员工和培训经理。据统计,《财富》1000强企业中10%的公司在员工招聘及培训中使用着情商测试。大型金融服务公司BB&T设计了7个小时的情商培训项目,每年都有500人左右参加。

  质疑:一周培养不出一个卡耐基

  但是,一些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对情商测试的泛滥表示怀疑,其中也包括情商理论的提出者新罕布什尔大学心理学家约翰·迈耶。他说:“我们从未断言说情商测试可以有力地预测成功,也并不认为这样的说法是对的。”

  辛辛那提大学心理学家杰拉德·马修斯曾跟人合作写过一本关于情商的书《情商、神话和科学》,由麻省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马修斯认为许多研究情商的学者跟他都有同感,即情商这个概念被过分挪用了。他说:“真难想象,在缺乏任何基于经验的数据支持的情况下这场情商测试运动能如此流行。”

  专家认为情商测试只能告诉人们成功的性格因素有哪些,但是要培养这些因素需要大量的努力,要假以时日,而不可能“参加了一星期培训课,出来时就成了成功人士卡耐基”。

  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米拉麦克斯电影公司的掌门人哈维·维因斯坦、通用前CEO杰克·韦尔奇、家政女王玛萨·斯图尔特都是非常成功非常高瞻远瞩的领导者,但是恐怕他们很难在情商测试表上得高分。研究工作场所动力学的心理学家拿盖茨等人为例,说他们都属于特例,如果用一个旨在筛选领导者的情商测验对他们进行筛选,他们可能都会被排除在外。(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