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认为特首董建华的“报告”顺应民意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六日电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依照人大释法规定,十五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二零零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零八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今天出版的香港报章认为,该份报告凝聚了香港主流民意,若获人大常委会确认,政改方案讨论将进入实质方案阶段。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报告所提九项原则涉及基本法规定的特区与中央关系,涉及行政主导、实际情况、循序渐进等原则,涉及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和均衡参与,涉及现行载于基本法的经济、金融、财政及其他制度。政制发展如离开和违反这九项原则,有可能影响特区政府的管治效率,损害香港的投资和经济环境,影响市民的就业与收入。很明显,这些原则与市民福祉息息相关,有助政制发展不偏离基本法轨道。《大公报》社评认为,特首的报告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建基于充分的民意咨询和共识基础,建基于政务司长曾荫权、律政司长梁爱诗及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三人专责小组所提交的两份报告之上。社评说,要求政制向民主化的方向发展,要求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已经成为当前香港社会的共识。不承认这一点,不看到问题的存在,不作出必要及适当的调整,社会上势必争拗持续、分歧更大、怨气更深,既无助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更好实施,特首和政府施政也将继续举步维艰,中央支持香港复苏经济的良苦用心也将事倍功半。《香港商报》社评说,董建华所呈交的政制发展报告,特别强调了九个方面的考虑因素,归根结底,就是要根据基本法的要求和规定,按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考虑民意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推进香港的政制发展,以确保香港社会、政治和经济保持繁荣稳定。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香港政制困境远不止于选举方式,若要脱困,各方不能只提出选举方案,更需有全盘的政制建议。社评说,泛“民主派”不赞成九项因素,便要交出详细而具说服力的原因,不能将普选化为不能质疑的图腾,更要交出解决现时政制困局的整体方案。

  《成报》社评说,特首提交的报告,只列出了九项一般性的基本原则,并没有提及任何实质的政改方案。这既反映了特区政府的观点,同时也体现了中央的思路,就是港人可按照这些原则所设下的路向,进一步就具体方案进行讨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