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醉心于“大国风范”易陷入“夜郎自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4:29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有些内地媒体在外事活动报道中,频频使用一个新词语名曰“大国风范”。例如:一个外交官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泰然自若地谈古论今,对答如流,从而引起中外记者洗耳恭听。于是有评论家有感而发,将之高度评价为“大国风范”。

  自近代以来的百余年间,我国沦为积弱贫穷的“第三世界”,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和掠夺。尤其是在外交场合,我国的官员由于“底气”不足,总是一副谨小慎微甚至卑躬屈膝的模样,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如今真是“走进新时代”了,我国的官员终于在国际舞台上昂首挺胸、扬眉吐气了。料想许多国人耳闻目睹“大国风范”之后,一定会认为它“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从而热血沸腾,手舞足蹈。南方一家颇有影响的杂志,在一篇题为《大国民如是说》的文章中写道:“我们心里,有一个期待。……那即是:中国,这个由五千年古老文化转成的共同体,要实现其旧邦新命,在廿一世纪成为真正的大国;而每一个人,具有卓然而立的风貌,成为当之无愧的大国民。”这话恐怕就是代表许多国人的心声。

  还有人言之凿凿地宣称,当今之我国,已经具有了大国之称的实力和地位。官方和媒体经常列举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GDP自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二十五年保持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九以上,据说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罕见的奇迹;我国的GDP总量在二○○三年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居世界第三,还有一些单项经济指标已经达到世界第一;另外我国也实现了载人航天,是世界上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因此,无论是官员还是国民,大有充足的理由和底气,充分显示“大国风范”。

  然而在我看来,面对如此“大国风范”的种种表现,我们不仅不能“热血沸腾”,反而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高度的警觉。我国真的是大国了么?衡量一个大国的标准就是GDP和航天飞机么?众所周知,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因此一个国家是否称得上大国,关键要看她的人民是否富裕、自由和文明。世界上不少国家GDP的总量不是很大,也没有航天飞机,可她们的人民经济富裕、文化素质高,在国际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堪称“小大国”。相比之下,我国虽然有世界第三的GDP,但同时又是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结果人均下来只不过才一千美元。不用说难以和美国、日本等真正的大国比肩,即使和欧洲许多小国相比也不能望其项背。况且在文化素质等方面,我们的差距则更大。因此,我们现在就妄自称大,是否言之过早?如此自满自足地表现“大国风范”,是否有犯“夜郎自大”的老毛病之嫌?

  其实,我们的“大国情结”可谓历史悠久。远古的不说,从汉唐以来,就有“大汉”、“大唐”之称。哪怕清朝已日落西山,可慈禧还是口口声声地称“我们大清”,而且为了显示自己的“大国风范”,不肯屈尊就驾与西域“区区小国”结交,人家派使节万里迢迢来“朝拜”,还非要让他们按“我们大清”的规矩行跪拜礼……正是在如此“大国风范”的影响下,我国开始走向贫穷和落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千万不要以虚幻的大国自居,即使成了真正的大国,也要有“不称霸”的真正大国风范!

  来源:大公报 作者:杨学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