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白金”黯然堕落 击碎中国足球虚假繁荣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4:30 中国新闻网

  曲终人散,梦醒时分。

  兵败汉城后,开始筹划五场全胜;被马来西亚逼平,开始计算全取12分;战胜伊朗,开始准备决战长沙。如今,一个干净利落的1比2,宣告国奥队的梦想提前两轮彻底破碎。所有关心足球的中国人,包括沈祥福本人,都可以睡上一个“安稳觉”了。

  梦虽醒,但终归还是一场噩梦。一支四年前在世青赛上叱咤一时的“超白金”军团,为什么会从“力拼”阿根廷堕落到“逼平”马来西亚?这个问号,绝不应该随着这场噩梦的醒来而渐渐淡去,而是应该放到聚光灯下了。

  好人沈祥福人好命不好,德高艺不高,让他指挥中国足球的“希望之星”,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换帅”的口号喊了近两年,为什么最终见证德黑兰之败的,还是这位“老好人”?

  从桂林四国赛开始,一群不满23岁的孩子就被“圈”了起来,等待他们的是漫无止境的封闭集训。在这期间,伊朗队能放假休息,韩国队也能回家探亲,只有中国国奥队的队员,在巨大的压力下苦熬枯燥乏味的时光。联赛被割裂、球员被加压,这种陈旧的“出线足球”做法为什么在今天还会出现?

  在被马来西亚逼平之后才想起召开“限薪会议”,可国奥队内非主力球员都与俱乐部签订了七位数年薪的合同,在充斥着铜臭味的中国职业足球大环境里,一味要求这些已掉入染缸的孩子“讲作风”、“讲精神”,能管用吗?

  梦醒了,梦早就该醒了!国奥兵败,震醒的是痴心的球迷,打破的是中国足球虚假繁荣的美梦。这批队员是中国足球迄今最有天赋的苗子,却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沦为平庸。如果我们再继续以“出线足球”为代表的陈腐理论,再沉迷于所谓的中超繁荣而忽视青少年足球培养,那么中国国奥队的噩梦还会一次次重演,我们还会一次次地输在起跑线上。

  中国足球,梦该醒了!(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