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称银行改革前景乐观 高储蓄率是一大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6: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出席国际金融协会2004年春季成员会议时表示,摆在中国银行改革面前的利好消息多于利空,他对改革的前景表示乐观,今后央行将继续增强中国银行业的开放度和竞争性。

  周小川回顾了中央决定进行银行改革的背景,首先是鉴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其次是为了降低国有商业银行当时高达40%至50%的不良资产率,同时也是为了转变国有大型企业经营机制的需要。

  周小川说,在改革之初有许多评论都认为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是无药可救的,但是仔细分析当时银行不良资产的成因,真正属于银行经营不善的原因只有20%,其他不良资产大多是政府行为或法律法规不健全而造成的。现在银行的法律体系已初步建立并完善,中央政府改革银行的决心也很坚决,因此要继续增强中国银行业的开放度和竞争性,欢迎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发展国有商业银行。

  针对为什么中国商业银行必须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争取上市的问题,周小川称,如果不上市,这些银行就没有动力进行真正的改革,银行就更像是个政府而不是企业。上市之后即使银行仍然以国有股为主,但公司的治理结构也会发生很大的进步。

  展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未来,周小川认为高储蓄率是银行改革的一大利好消息,不过中国的银行还面临着诸如金融人才短缺、税费改革不完善、外资银行激烈竞争等不利因素(记者季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