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布莱尔为何深夜匆匆见安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四月十六日电(记者陈建)美东时间十五日夜,英国首相布莱尔匆匆来到纽约联合国总部,和秘书长安南谈到让全世界头疼的地方——伊拉克。会晤仅半小时。布莱尔希望联合国在伊拉克建立主权及恢复治安中扮演核心角色。安南则一针见血地说:“我们大家都要努力。因为我们在伊拉克输不起。”

  一句“输不起”,恰恰点明了布莱尔深夜匆匆见安南的原因——美英实在急着想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伊拉克这块烫手山芋赶快丢给国际社会。

  十六日上午,布莱尔来到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布什。两人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布什虽然还嘴硬地重申他的伊拉克政策:不能退。但心里,也许他是最想从伊拉克赶快脱身、但又无论如何难以启齿的那个人。

  两年前,布什“敲打”联合国说:安理会同意不同意与打不打伊拉克,两者之间“没关系”。他一直把自己塑造成坚定果敢的“战时总统”模样。

  可如今,在他和布莱尔同声高呼为民主自由坚持到底的时候,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庞蒂却在十六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上说:“联合国应该重返伊拉克,发挥广泛的、有力的、至关重要的作用。毫不夸大地说,这在国际社会是众望所归。”

  伊拉克硝烟弥漫一年多了。美国人确实从没对联合国说过这么低眉顺眼的话。俗话讲“屁股决定脑袋”。一旦民意支持率下滑,布什的总统位子不稳,现政府所有当权派的脑筋当然都会跟着转弯。

  好战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十五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我当然没料到,过去一周里,我们会死那么多人。他慨叹美军征伊之旅:“这是一条艰辛的路。这是一条崎岖不平的路。老实讲,这是一条前途未卜的路。”

  现在,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将近七百,英军不到六十。四月的前半个月里,美军驻伊官兵至少死了八十八个,另有更多平民和数百伊拉克人在本月丧生。如此大规模伤亡,几乎赶上去年打地面战的时候。现在,美军在伊拉克驻扎了十三万七千人,本来,计划五月减少到十一万五千人。但美军伊战总指挥阿比扎伊德要求,至少需要驻军十三万五千人。

  美军摆不平伊拉克,至少到现在,这是事实。那么,既有今日,又何必当初?可能所有人都看明白了,反正布什就是讲不清,他的政府班子为什么会低估了“九一一”对美国人民的威胁、却高估了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美国人民的威胁。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布莱尔与布什始终站在一起,他们各自在国内民意支持率下滑的趋势也高度一致。

  从伊拉克脱身,才有可能保住位子。布什如此,布莱尔亦然。一致的目的产生相似的行动。如今,布莱尔挺身而出、到白宫给布什助威,算一报还一报。毕竟当年他由于坚持参战几乎首相位子不保时,布什曾访英给他打气。至于跑到联合国求援,那是因为驻伊英军也有一万两千人,而布莱尔手中同样没有“解药”。

  安南秘书长的特别顾问卜拉希米为伊拉克政治过渡进程提出了这样的预想方案:五月成立临时政府,六月底接管主权。临时政府包括总统、两位副总统和总理,执政到明年一月,举行大选。美英操纵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和联盟临时管理当局将于六月三十日正式停止运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