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嘉诚:普选过急后果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22:3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7日电香港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昨天评论特首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内容时再次强调,政制发展一定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进行,报告符合这个精神。他还指出,“破坏容易建设难”,香港有今日的成功殊非容易,但政改步伐过急所带来的结果,是香港承担不起的。李嘉诚昨天在中环长江大厦就政制发展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政制方面的任何改变一定要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出一个适合各方面各阶层利益的政治体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破坏好容易,但成功却需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加上许多不同的因素。

  他说,特首前日向中央提交的报告,“我已经仔细看过”。他认为其内容精神表达了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发展的精神。对于二号报告有否反映广泛民意的问题,他认为,政制专责小组以及有关的工作人员在此方面都是“功夫做到十足”。

  在回答“如果政制发展不按部就班,在07/08年一步到位双普选会有什么结果”这个问题时,他说,“结果是什么不可预测,但是有了问题大家都担当不起。”所以,“政制发展过程最好是和和平平,港人有表达意见的自由,但希望大家都是真为香港好,这个‘真’字好紧要。”他说,香港由一个小渔村发展至今日的繁荣,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是不容易的。不是靠单独一个人,‘你或者我’,而是靠多年来不同阶层人士的共同努力才有今日的繁荣,希望港人不要‘打烂’已有的基础及成果。成功不容易,‘但是要破坏是好快的’。他相信,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想香港好,特区政府当然想香港好,国家同样都想香港好。“去年SARS期间,香港经济这么差,如果不是‘一国两制’,香港不是属于中国,中国为什么会全力帮助香港,使香港短时间内恢复经济活力?”

  对于有人指特首向中央提交的报告的速度太快,他认为时机适当。并指出人大释法使香港政制发展有一个明确方向是好事,“大家要明白,香港的主权国是中国,政制发展决策权在中央是绝对的。”因为政制发展步伐及方案是一件大事,不是简单的工作。(陈晓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