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婚导”更重要的是婚检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0:44 人民网

  网友:焦照锋

  继徐汇婚姻登记处之后,浦东新区也有意推出婚姻引导员,为新人婚检提个醒。昨天,记者从上海市婚姻登记管理处获悉,今年,将在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推出一两名社工婚导,其中提倡新人婚检将成为婚导的重要任务之一。(新闻晨报4月13日)

  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结婚前必须体检的硬性规定,将这条持续了50多年的规定变成了历史。新规定出台以后,各婚检部门门前冷落,不少地区出现了婚检率为零或者趋近于零的状况。新人之所以不愿意婚检,大多是因为婚检本身费用较高,程序烦琐,有些检查名存实亡,流于形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的情侣婚前已经有了性行为,他们不愿意叫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由此看来,新人不愿意婚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海蒲东新区等地将要推出的婚姻引导员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人婚检,但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婚检率,还必须对婚检本身进行改革。

  要降低婚检的费用。我在网上查找资料的时候发现,广州一院公布的婚检套餐分为基本套餐和高级套餐,其中基本套餐包括A、B、C三种,价格从483.6元到585.9元(单方)不等,主要对被检者进行初筛、检查最基本的身体缺陷;针对优生优育的高级套餐费用1000元左右。按照这个套餐来看,一对新人享用一份最低级套餐也要近900元,而要享受最高级的套餐则要2000元左右,基本上要用去一个人一个月工资。对于城市中的低收入者和农村的人来说,这个套餐吃起来并不轻松愉快。费用过高,让人望而却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有的网友曾经提出过由国家承担婚检费用的思路,笔者感觉这个思路好是好,但要让国家承担全部婚检费用似乎也有些不很实际。国家承担其实就是纳税人承担,说到底还是老百姓承担。在国家财力还不能够完全负担的情况下,只能采取降低婚检费用的办法。国家应该采取措施,鼓励医院用较低的费用为新人婚检,限制婚检中收费过高的现象。叫新人能够接受得了,能承担得起。

  要简化婚检的程序。婚检的目的,是为了对婚姻的健康和幸福,对优生优育进行科学的指导。笔者在网上查阅了上海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发布的婚检指南,发现有些婚检的内容完全是可有可无的,如全身检查一项,有如下内容:身高(对身高异常者)、血压;面容、体态、营养发育、智力表现、精神状态的观察。部位检查一项中有毛发:分布情况,有否脱发,笔者不是医生,不知道这些内容对于生育和健康的关系到底有多么密切,只是觉得这样叫人折腾来折腾去的,实在是麻烦。笔者甚至感觉,双方自己都知道的事情,比如身高,还用得着拿钱让婚检的医生来提示吗?所以,婚检程序应该进一步简化,应该检查的检查,重点检查那些可能给婚姻带来危害的项目,对于一些可有可无的项目,完全可以不检查。

  婚检的当事人自愿原则,反映在婚检的具体过程上,也应该是对婚检的项目由新人自主选择。像套餐一类的婚检,并不能够为大多数人多接受,究其原因,就是有些婚检项目可能是婚检人所不愿意接受的。要改变这种状况,应该是将婚检的内容细化,一项一收费,叫新人自己掌握婚检内容。

  吸引新人婚检意义重大,婚姻引导员好比商家的导购员,导购员再优秀,关键还是要看商家的商品如何。在这个意义上看,婚检内容应该做更大的调整,否则,婚检将无法继续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