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想道德缺失的背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3: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放学好长时间了,学生们不知为何迟迟不肯回家。
瞧!这两名学生红灯闯得多自在。
  特别提示

  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网吧“逍遥”、酗酒抽烟、言行粗俗、不守纪律、贪图享乐……面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的缺失,老师、家长揪心不已。一些教育专家则呼吁,中小学生群体日益暴露出的种种问题说明,改革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和方式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文/图记者姚村社见习记者王丽

  小学生——打群架见怪不怪

  10岁的宁宁(化名)是我市南郊某小学五年级学生。说起目前小学生群体中各种违反校纪校规的事情,这个平时略显腼腆的男孩张口就是一个“哇噻”:“他们打群架,每次都是十多人一起出动,还拿着一米长、两个指头粗的铁棒呢。”对于记者的惊诧,宁宁显出与实际年龄很不相符的平静。他说,像这种群架斗殴事件在自己所在的小学相当常见,班里48个同学,经常参与校内外斗殴的男同学就达十余人,基本上过些天就会看到一幕打架事件在校园内上演。除了打架斗殴,宁宁说班里还有三四个人有偷东西的坏习惯,经常弄得大家不得安生;至于常常光顾游戏厅、网吧等场所,流连忘返、乐不思蜀以致出现旷课逃课现象,在他们当中虽然还算不上司空见惯,但还是有一定的普遍性。

  但当记者询问对此种不良现象有何看法时,宁宁的头摇得像货郎鼓一样:“大多时候老师只是口头批评批评,校长也只是在大会上笼而统之地讲讲,这根本起不了啥作用。至于别的办法,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不打架,也不想被人打,别人的事情我不想考虑那么多。”

  在记者先后采访的8所小学中,有类似宁宁说法的学校有7个之多。

  初中生——年级越高问题越多

  “你问我们同学里有那些违反纪律和不道德的现象,这可多了!”在一所省重点中学门口,读初一的两位女孩和记者聊了起来。

  一位姓杜的同学首先开口说:“同学里诸如打群架、‘单练’老师、抽烟、请同学大吃大喝、浏览不良网站和向低年级同学勒索钱财的事情时有发生。几乎每个周都可以看到打群架,一些同学还拿着又粗又长的木棒和各种样式的刀子,往往是十几个男生凑在一起浩浩荡荡地出发。打架很多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谁的‘伙计’被打了,就有一个‘大哥’为他出气。”她还说,班里23个同学中,经常这样和社会上一些人混在一起打架的就有五六个,而同级另一个班27名同学则至少有8个男同学是这样。另一位白姓同学皱着眉头告诉记者,同班男生中有很多人经常在网吧“包夜机”,除大多数人是打游戏外,浏览色情暴力网站的大有人在。他们经常在班里讲一些上网看到的东西,很恶心!

  在另一所中学的大门口,适逢学生放学,记者遇着一个穿着该校校服自称正上初三的“小眼镜”男生。听说记者采访,他毫不拘谨,随着“哥们”一声高叫,呼啦啦就来了八九位男同学。他并不隐讳自己的违纪行为:“实话跟你说,我就和老师‘单练’过。那次因为下课后忙着玩篮球忘了上厕所,上课举手要去时被老师罚了230个体蹲,我心里很不服气就公然和老师‘对骂’起来。”问到抽烟,旁边的其他男孩包括“小眼镜”一个个眉飞色舞,说他们都抽烟,而且还经常比谁的牌子好,“一枝笔”、“好猫”、“中华”还有什么大雪茄都抽。至于钱嘛,变着法子向家长要,口袋鼓时抽好的,口袋瘪时就抽赖的。

  “你们这是准备去玩吗?”知道这些学生刚刚结束一门功课的期中考试,记者这样问。“是啊,他请我们去玩。”“小眼镜”指着一个男孩说,“他家有的是钱,每次请我们一花就是三四百。”

  临走,“小眼镜”颇为神秘地对记者说:“我们学校初三学生相当一些人都在谈恋爱,在学校虽说有一些‘不文明’的动作,但还是要收敛一些,在学校外面可就放肆多了。”身边一个高个子男孩接上了话茬:“初三学生的问题可比小学妹小学弟多多了。”

  高中生——社会责任感出现真空

  说起打架、抽烟、沉迷网络等等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相当严重的问题,我市西郊某子弟学校高三学生刘某说了句“毛毛雨啦”,并强调说这在高中生中真的算不了什么。当记者提到“你认为高中生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时,刘某的回答听起来还有点水平:“没有社会责任感,大家都以自我为核心。”

  刘某告诉记者,因为进入高中,学校和家长更加重视学习成绩,很多同学就变得“实际”起来,在如何提高自己名次或者成绩上动脑子。他说,春节前有次班里模拟考,就有过一个女孩和老师搭讪、一个男生望风、一个男生偷题的事情发生,其结果当然是三个人“名次高高、成绩好好”。

  “你说上车让座,那都是老土了,21世纪的年轻人很实际,只要自己舒服就行。”当被问及如果自己年老到时没人让座咋办时,他淡然一笑,显得很老到:“那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现在根本用不着考虑。”

  在东郊一所中学,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与上面提到的大同小异,在回答你们关心不关心时事政治时,一位姓田的同学说,前些日子台湾地区大选,班里很多同学如果不是考虑高考时要考政治,恐怕大都不知道台湾地区还有大选一事,实际上顶多也只是了解个大概,知道一些基本情况,至于大选本身以及大选结果对台海关系乃至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那就茫然不知了。

  学生老师同解缘由

  如果以教育层次作为横轴,以上述中小学生出现的问题作为纵轴,画出一个坐标系,其结果必然是让人瞠目结舌。你会发现,从打架斗殴到社会责任感缺失,这种曲线的延伸彰显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正面临危机。形成这种种问题的原因何在呢?学生、老师和专家的说法或许可以为我们找到一些答案。

  初中生杜某说,学校的思想政治课考试只是考一些课本知识,外加对学生课堂表现的参考成绩。就是一个大恶人,人家考试前突击背背课本内容,也完全可以过关的。对于这种方式,杜某认为很不妥当。她觉得既然是对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考查,就应该把日常表现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内容,这样将课堂和实际联系起来,虽然效果还未知,但肯定比现在的方法要好很多。因为不管是自愿还是强迫,考虑到自己的成绩,有些人还是愿意表现得好一些的。

  正在陕师大就读在职教育学硕士的袁娟老师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已经有10多个年头,在师生中有着良好的口碑。谈起此问题,袁老师说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从理论讲,学生在学校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受高考、中考和教育效果评估方式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学校,长期以来都存在一定的功利思想,过于注重升学率和学生成绩,忽视了对学生的人文教育;长期将德育课量化考查的结果也造成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知”,而忽视学生的“德”。其次,家庭影响起着关键作用,从自己长期从事教学的实际看,出现问题的大多数孩子来自单亲家庭或父母双双下岗或父母性格偏执的家庭。第三,现在对学校的社会评价普遍出现偏差,人们往往关注学校的升学率,很少顾及学校育人、铸造诚信的社会职能。对此,袁老师认为,应该从传统的“以师为本”转向“以生为本”,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素质,培养其积极健康的人生乐趣。

  改变传统教育内容和方式

  针对中小学生中存在的种种思想道德缺失的问题,省社科院研究员杨明丽女士说,走出传统教育方式的窠臼是当务之急。在客观环境已经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一如既往,固守已经落后的书本式思想道德教育方式,学生对这方面的接受程度只能越来越差,甚至产生怀疑和排斥态度。针对目前中小学生中存在的各种思想修养的缺失和其愈演愈烈的态势,杨女士呼吁,加强公德教育和人类基本道德规范的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这两点的最核心内容就是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各级学校教育应该把学生培养成时刻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勇于承担责任、为他人和社会着想的社会之人,而不是目前道德修养教育和实际情况相脱节的情形。

  还有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广大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离不开思品课和政治课,一些基本的道理必须讲清讲透,这是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基础。但这个教育应该是整个学校的责任,学校领导、各科老师和少先队、共青团组织要相互协作共同负责,否则思品老师水平再高,独角戏唱长了效果总是不好的。另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也十分重要。一些学生家长很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学生面前扮演了一个不太好的角色,对学生思想品德形成方面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许多节思品课都无法挽回的。学校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应该定期与学生家长沟通,适当增加家长会的次数,使家长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重视起来,发挥他人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谈到学校应负的责任时,部分教育专家感到,作为学校应把素质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在不影响教学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尽可能地组织一些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思想道德的系列活动,如请老革命作传统教育报告,请司法专家作法纪教育报告、观看适合中小学生的优秀影视片、英雄见行动演讲、革命传统歌曲比赛以及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军事训练是培养学生组织纪律性、磨炼学生意志的良好方法,应该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军训的时间和内容,防止图形式走过场。至于社会教育则有赖于各级党委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显然不是学校和家长所能解决的。

  采访结束时,一位老教育专家的话让记者回味许久:“前一段《南方周末》说要还原马加爵,其实真正对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还原,还是应该从中小学抓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