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件”到“库”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7:13 解放军报

  高德福 唐明

  近闻,某部不满足近年来官兵自主开发的各种多媒体训练课件,将已应用并散存于个人手中的100多个课件集中起来,建立起与网络相连的“电子辞库”,从而使信息资源得到共享,提升了信息化训练效益。这个部队训练课件由“件”到“库”的转变,给人以启示。

  信息资源的独创与共享,是信息化建设中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不仅需要自主开发的“件”,而且需要信息共用的“库”。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认识到信息是资源并不难,独创各种信息软件也能办到,难的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美军虽然信息化建设起步最早且发展最快,但也走过一段弯路,其中最大的弯路恰恰就在于各个单位各自建起“烟囱式”的信息系统不能实现互联互通,致使在海湾战争中屡屡延误战机。美军从中吸取教训后,拔掉了各自独立的“烟囱”,采用综合集成的方法,建设起一体化的作战与指挥控制系统,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进程中,信息资源的共享同样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当前,许多部队虽然已经拥有了能使工作效能事半功倍的信息化指挥平台,虽然已经各自开发出大量的信息软件,但并不等于建立起连接所有训练、指挥、作战、保障等要素于一体的信息化建设大平台。信息化作为军队建设的宏大系统工程,所引发的不仅仅是某一区域、某一单位、某一军兵种等局部层面的变革,必须实现在更大范围内整体、立体的互动。尽快走开资源共享的路子,实现信息化建设的规模化、集成化,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部队信息网络建设迅猛发展,就连不少基层连队也连通了局域网。但是,仍有不少信息网络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一些单位技术研发搞“小生产”,创新成果当“小秘密”,普及应用划“小圈圈”,搞封闭式的信息独享,不仅导致重复建设,造成人力财力物力浪费,而且导致许多成果只能近亲繁殖,难以实现最大效益。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有信息装备和技术落后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思想观念的落后和思维方式的陈旧。面对时代发展的潮流,面对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新形势,我们应当与时俱进,树立在开放中竞争、在吸纳中发展的新观念,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尽快形成有机相连的信息系统,将各自独有的信息资源化作本单位乃至更大范围内共享的信息资源,使信息化建设始终具有创新活力。

  做好资源共享的文章,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破除“门户”之见。各级领导在信息化建设中,应有一种广阔的胸怀和视野,顺应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既鼓励自主创新,多出优质“件”;又促进互联互通,创建共享“库”,在信息集成中实现质的飞跃。(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8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