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教授洛温索——从事音乐事业必须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8:3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珊

  美国朱利亚音乐学院在音乐界人士心目中就像“剑桥”、“哈佛”在世人心中一样赫赫有名。许多震撼古典乐坛的名字都出自于这个名师云集、条件优越的世界顶尖学府。学院一直本着宁缺毋滥的精神,只聘请世界上最优秀的音乐家担任教授。昨日,该院71岁的资深钢琴教授杰罗米·洛温索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吸引了大批乐迷前往欣赏。

  当日,洛温索还就自己的音乐教育理念、职业演奏生涯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采访中,洛温索反复强调:从事音乐事业必须诚实!

  参加竞赛不必非赢不可

  杰罗米·洛温索自13岁初次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后开始其辉煌的音乐生涯,成为美国乃至世界乐坛无可动摇的音乐权威,被《纽约人》誉为“非凡的大师”。

  洛温索年轻时代在布鲁塞尔、博尔扎诺和达姆斯塔特的国际比赛中获奖。回顾自己的成名生涯,他不无感慨地表示,如今年轻一代音乐家的演奏水平,比几十年前已有较大的提高,而且他们也越来越注重音乐比赛,尤其是各种国际性大赛,令无数未成名的演奏者趋之若鹜。与此同时,音乐比赛也在不断演变,有些变得像个节日,也有人借举办大赛而牟利。洛温索说:“乐坛需要通过竞赛来选拔人才、吸引观众,但音乐艺术的本质不是竞争。我希望参赛者记住,在竞争中获胜的只有一个人,但是在音乐中受益的却是每个人,因此不必觉得非赢不可!”

  年轻一代演奏缺乏个性

  与时下走红的一批音乐家看重录音、专辑销量不同,洛温索更为津津乐道的是他数十年的职业生涯。洛温索一直凭借其活力四溢、富于生活体验的演奏风格,将情感与演奏完美结合的技巧,神奇的触键仪态深深地吸引着听众。他曾与小泽征尔等最出色的指挥家同台演出过,在室内乐方面,他最念念不忘的是与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合作的重奏音乐会。

  “帕尔曼毫无疑问是一个明星,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精湛的琴技,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和意志。别人对他说,嘿,你是个残疾人,连站立都做不到,怎么能站着拉琴呢?他说,好,那我就坐着拉吧。”洛温索教授就帕尔曼的例子说:“何谓‘音乐家’?就是让音乐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用音乐作为语言,与每一个听你演奏的人进行心灵交流。音乐就是你的全部个性和内心世界的体现。”他还遗憾地表示,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年轻一辈音乐家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很少反省内心,演奏缺乏个性魅力。

  只重技法不能弹出神韵

  洛温索曾在朱利亚音乐学院任教12年,并曾担任该院钢琴系主任。对于郎朗、李云迪等近年来闪耀西方乐坛的青年演奏家,洛温索表示,他曾在北京听过李云迪的现场演奏,评价是“非常漂亮”。

  洛温索有许多中国学生。由于他们的文化背景与美国学生存在较大差异,他一直都鼓励他们在一个宽阔的美学与文化基础上深入了解西方作品,从而更好地把音乐作品包含的情绪和主题展现出来。洛温索举了一个例子,以前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上大师课时问学生:为什么李斯特在这里使用低音,而且还注明演奏要安静?学生回答:我怎么知道呢?除非问他本人。洛温索便告诉他,演奏者必须研究李斯特的生平,琢磨他作曲时的用意,体会到曲调中想要表达的神秘、带有威胁感和压抑感的情绪。“音乐史、美学理论、作曲分析等都是音乐教育中不可分离的部分。单纯关注技法,是不能弹出曲中神韵的。”

  据说,洛温索在钢琴教学中还常常使用诗歌、美术及舞蹈上的概念。他解释说:“一个演奏者不应当囿于专业圈子,而应该通晓各类艺术,借助其他艺术的启发,往往能使琴技实现突破。”

  选拔人才必须严肃真诚

  洛温索非常赞赏那些勤奋而又有天赋的中国学生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并通过极其困难的考核跻身于美国最高音乐学府。

  朱利亚音乐学院是如何保证公正、公平地挑选新秀的呢?洛温索表示,朱利亚音乐学院的入学考试被誉为“难于上青天”。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考生先要给考试中心寄录音、录像,接受初选。最后进入面试的考生只有300人左右,都是顶尖选手。而这批人中间只有25%被录取。据洛温索介绍,学院的教授在入学考试中既要依照统一标准为考生打分,对于外界对考生的评价也很重视。此外,整个评选过程也会受到监督,如果某个考生在某一轮选拔中的打分差距过大,或者初选和终选名次出现较大的浮动,学院的监督机构便会要求重新评定考生的成绩。

  洛温索表示,选拔艺术人才,考官主观因素在所难免,考官们难免有时在艺术评判上会存在歧见。在美国,他也听说过有人考场舞弊,以致评判不公的事件。他意味深长地说:每个人一辈子不可能做到彻底诚实,但对于从事艺术事业的人来说,必须尽最大可能做到严肃真诚。

  图:

  钢琴家杰罗米·洛温索昨晚在广州演出。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