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2万群众仍难返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2 南方都市报

  重庆2万群众仍难返家

  温家宝对氯气泄漏作重要指示,目前善后工作妥善进行,尚存3罐液氯今日枪击引爆

  重庆氯气泄漏之动态

  温家宝四点指示

  采取一切严密有力的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确保抢险人员的安全。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妥善做好周边群众的疏散安置和稳定情绪的工作,确保他们的安全和基本生活条件,维护社会稳定。

  安全监管局立即派出技术专家,协助当地制订方案,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加强环境监测,查明事故原因,采取各种措施,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综合新华社电 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处理与善后工作正在妥善进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对事故处理与善后工作作出四面重要指示,要求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彻底消除事故隐患。黄菊、华建敏等也作出批示。在讨论最终的排险方案后,指挥部决定18日早晨用远距离枪击将气化器里的液氯引爆。

  由于安全隐患没有完全排除,重庆江北区天原化工总厂氯气泄漏事故核心区2万多名被疏散群众17日晚仍然不能回家,他们已得到妥善安置。

  化工厂500米内仍未解禁

  4月15日下午,处于主城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工人在操作中发现,2号氯冷凝器出现穿孔,有氯气泄漏,厂方随即进行处置。16日1时左右,列管发生爆炸;凌晨4时左右,再次发生局部爆炸,大量氯气向周围弥漫。由于附近民居和单位较多,重庆市连夜组织人员疏散居民。16日17时57分,5个装有液氯的氯罐在抢险处置过程中突然发生爆炸,已发现9人死亡和失踪,3名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死伤人员均为天原化工总厂领导技术人员和职工。事故发生后,消防特勤队员昼夜连续用高压水网(碱液)进行高空稀释,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了氯气扩散。目前,化工厂500米范围仍未解禁。

  有五吨氯气需技术性排放

  目前化工厂剩下的3个贮气罐估计还残存约5吨氯气,要进行技术性排放。17日晚,抢险指挥部讨论决定17日晚让氯气自然排放,18日早晨用远距离枪击将其引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专家组认为,实施这个方案的好处在于,气化器在自然排放氯气的状态下,爆炸的可能性不大。等到18日早上,气化器里的液氯已所剩不多,此时引爆,风险也最小。同时氯气对环境和群众的影响也可以降到最低。专家组表示,500米以外也做好应急措施。

  长江下游水质已有效监控

  重庆市传达了温家宝等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制定了最新事故处置措施:目前,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组已到达重庆,协助事故处置工作。事故现场正在全力清除残余爆炸源,妥善处置残余氯气。距离天原化工总厂500米范围以外的疏散群众已陆续撤回,在确保安全以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江北区政府将妥善安置500米范围以内已疏散的群众。为了防止冲释氯气的消防水的入江影响,暂时停止江北水厂的取水,同时,环保监测部门已对下游水质进行了有效的监控。现在,重庆市除核心区外的事故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疏散后集中安置的数千名居民食宿得到保证。

  未来天气利于稀释氯气

  据重庆市江北区区委书记史大平介绍,政府17日又紧急启动了一批临时安置点,除已有的第十八中学、大石坝长安电影院、观音桥中学和观音桥小学4个安置点外,一批政府机关、招待所和旅馆也将作为临时安置点,确保17日晚不能返家的2万多名疏散群众不会露宿街头。“群众的衣食温饱我们一定保证,如果出现了露宿街头的情况,那就是给政府抹黑,是我们失职。”史大平说。

  16日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爆炸事故后,部分地区至今尚未完全消除氯气影响。气象专家认为,未来几天重庆城区天气以晴朗为主,气温呈上升趋势,比较有利于稀释空气中的氯气。

  9死亡失踪人员多为厂领导

  据新华社重庆4月17日电 目前在重庆氯气爆炸事故中死亡和失踪人员身份已确定,9名死亡失踪人员多为在现场的天原化工总厂领导干部。

  他们分别是:胡言禄(重庆天晶化工有限公司——天原化工总厂子公司总经理)、冉正碧(天原化工总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忠惠(天原化工总厂副厂长)、任开强(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厂长)、张先银(天原化工总厂安全环保处处长)、康泽润(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工段长)、李万明(天原化工总厂氯氢分厂工段长)、古维子(天原化工总厂工人)、陈邵明(天原化工总厂安全环保处干部)。

  企业投保财产险五千多万元

  据新华社重庆4月17日电 记者从重庆市保监局了解到,据初步核实,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在氯气爆炸事件中死亡、失踪人员投保人身险2.3万多元,企业投保财产险5000多万元。

  据各保险公司统计,人身险方面,天原化工总厂为干部职工在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投保了国寿团体终身寿险,死亡、失踪的9人在这个险种中,有1人保额为1590.2元,7人每人保额570元,1人未在保险清单中;另外,9人中有1人投保了国寿鸿泰两全保险,保额为16761.28元,人身险保额总计为23341.48元。财产险方面,天原化工总厂在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投保企财险,保额为5342万多元,发生爆炸事故的5个氯气罐,估计总损失在30万元以内。其它保险分公司初步查明,天原化工总厂没有承保其它相关保险。

  图:

  化工厂周围还飘散着一股淡淡的氯气味,发生不久的事故让人们心存余悸。目前因氯气泄漏而撤离的大批群众被安置在安全地带的机关、学校。

  左一:警察封锁了化工厂周围。

  左二:昨晚被封锁的地区还未解禁,一家人已悄悄地回到家中。一个小女孩蹲在空荡荡的村里独自玩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