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昨发首趟提速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2 南方都市报

  广州昨发首趟提速列车

  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今日零时全面铺开,明年再次提速,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

  因京广线南段设计时速限制等原因,新增点对点一站直达快车未在广州开行

  今日零时起,全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全线铺开。此次提速最大亮点无疑是新增开的19对Z字头点对点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最先进的庞巴迪和25T型车厢,160公里的最高运行时速,途中一站不停始发终到一气呵成,以及优质的服务,相信会让乘客赞叹不已。但因为京广线南段路基设计时速达不到直达快车时速160公里的要求,使此次增开的一站直达快车与广州无缘。

  一站直达

  全国增开19对直通车

  在第五次提速中,铁道部在客运方面新增开了19对Z字头点对点的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分别是:北京至上海3列,北京至杭州、扬州、南京、合肥、哈尔滨、长春6列,北京西至长沙、西安、武昌、汉口4列,还有天津至上海。其中北京至上海、哈尔滨等11对直达特快列车首次全列编挂软席车。

  在京广线上,铁道部也增加了一对长沙至北京的直达列车,但却独独没有广州。据悉,京广线南段长沙至广州的400公里路段,允许列车通过的最高时速是135公里,达不到点对点直达快车时速160公里的要求。铁路部门有关人士透露,这也许就是导致广州“榜上无名”的主要原因。

  拟辟新径

  广州至武汉可缩至4小时

  据悉,提速改造工程耗资较大,每压缩列车一分钟的运行标值,铁路部门就要投资3000万元左右。而且,由于运能影响,京广线只能停货(车)开客(车),不仅湖北省到西南和广州方向的货物运输严重受限,而且还直接影响四川、湖南及华中地区、珠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因此,提速改造京广线南段显然不是最佳途径,必须开辟新的通道。

  今年年初,“武广客运专线”立项。这条又称“第二条京广线”的铁路北起武昌,南至广州,全长971公里,按照时速250公里至300公里测算,武汉至广州之间列车运行有望从目前最快的10小时30分钟压缩至4小时左右,旅客可实现当日往返。

  悄声服务

  直达快车禁止穿梭叫卖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以直达特快列车为代表的列车运行中,乘务员只保持性清理环境卫生,列车工作人员将推行悄声服务,禁止穿梭叫卖等影响旅客休息的不文明行为。铁道部要求,以直达特快列车为先导,列车包房要配有服务指南,向旅客告知旅行常识、安全注意事项、服务场所及设施位置、设备使用方法。列车餐车实行全程服务,提供形式多样的中西餐、酒吧、茶吧、夜宵。根据旅客需要,提供送餐、点餐等服务。列车售货引进名优特产品,为旅客提供质量优良、价格合理、品种丰富的商品。

  明年提速

  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

  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后,时速160公里及以上的提速线路将达到7700多公里,明年铁路还将再次提速,部分提速干线列车时速将提高到200公里,达到发达国家既有铁路线提速目标值。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透露,技术经济分析表明,明年铁路实施时速200公里的提速,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算,我国铁路固定设备基础较好,只要进行必要的改造,采用先进机车车辆,加强提速安全管理,运输安全可以保证。

  提速不提价昨发首趟提速车

  昨天中午12:55,广州火车站二站台开往宜昌的2174次列车徐徐启动,标志着全路第五次提速调图工作已在广州铁路客运部门正式实施。乘坐该次列车的1500多名旅客率先享受到了此次铁路提速不提价的实惠。

  全国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时间为4月18日零时。4月17日至4月20日为新旧运行图交替时间。广州至宜昌的2174次列车从17日起开始执行新的开车时间,成为广州站首趟按新运行图提速运行的旅客列车,该趟列车的开车时间较原来提前了2小时05分,运行时间比原来缩短了1小时07分。

  记者从羊铁票务中心了解到,该趟列车的硬座和卧铺票一早已经售罄,1500多名旅客率先享受到了此次铁路调图提速不提价的实惠。

  另据了解,昨天广州火车站共有23趟列车执行新的开车时间,今天按新时刻开车的将有24趟,明天1趟。

  广铁新增开九对特快列车

  提速调图后的广铁集团新增直通旅客列车9对,其中管内到发的有广州——扬州、广州——济南、深圳——武昌和长沙——北京西共4对;通过的有杭州——重庆、成都——宁波、桂林——北京西、昆明——厦门、温州——贵阳共5对。至此,广铁集团的客车总对数已达到229.5对。广深股份公司每天增开2对广州东至九龙(红)特快列车,车次为T815/T816、T818/823次。广深城际特快旅客列车每天再增开2对。

  提高等级的11对旅客列车为:天津——广州、昆明——广州、太原——广州东、蚌埠——广州东、连云港——徐州、怀化——无锡、九江——深圳、广州东——厦门、重庆——广州、南宁——无锡、贵阳——广州。3对旅客列车变更了运行区段:长沙~福州1681/4/1 1682/3/2次(隔日)、广州——福州1668/9 1670/67次(隔日)变更为长沙——福州1681/4/1 1682/3/2次每日开行。广州(衡阳)——武昌2162/1次变更为广州-武昌2162/1次。昆明~南京西K156/5次、昆明~福州K152/1 154/1次变更为昆明~南京西K156/5次。

  广州站45趟车始发时刻有变

  今日开始运行的铁路第五次提速调图不仅在列车运行时间、运行线路、列车等级上有变化,还在开车时间上进行了较大调整,广州火车站就有45趟始发列车和11趟途经列车的开车时间全部进行了调整。

  其中,共有23趟始发列车和5趟途经列车的开车时间较原来提前,22趟始发列车和6趟途经列车的开车时间较原来推后。变化最大的广州至沈阳北T92次列车开车时间较原来推后了15小时01分。由于4月17日至4月20日是新旧图交替时间,为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在购票时一定要留意售票厅的通告和车票的票面信息,以免赶不上火车,耽误旅程。

  始发时刻变化最大十趟列车

  ┌───┬────┬─────┬───────┬───────┐

  │到站 │车次│新开车时间│较原提前 │较原推后 │

  ├───┼────┼─────┼───────┼───────┤

  │沈阳北│T92 │23:40│ │15小时01分│

  ├───┼────┼─────┼───────┼───────┤

  │衡阳 │N750│9:53 │11小时17分│ │

  ├───┼────┼─────┼───────┼───────┤

  │天津 │T254│18:44│ │7小时54分 │

  ├───┼────┼─────┼───────┼───────┤

  │坪石 │5402│13:03│ │5小时29分 │

  ├───┼────┼─────┼───────┼───────┤

  │徐州 │K302│19:00│4小时58分 │ │

  ├───┼────┼─────┼───────┼───────┤

  │达州 │1008│22:18│ │4小时50分 │

  ├───┼────┼─────┼───────┼───────┤

  │昆明 │K365│14:30│ │4小时32分 │

  ├───┼────┼─────┼───────┼───────┤

  │长沙 │5362│21:56│ │4小时16分 │

  ├───┼────┼─────┼───────┼───────┤

  │兰州 │K226│18:51│ │4小时02分 │

  ├───┼────┼─────┼───────┼───────┤

  │北京西│T16 │16:52│3小时07分 │ │

  └───┴────┴─────┴───────┴───────┘

  全国铁路四次大提速

  1

  1997年4月1日,中国铁路实施首次大面积提速,京沪、京广、京哈3大干线全面提速。以沈阳、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为中心,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40对快速列车和64列夕发朝至列车。

  2

  1998年10月1日,铁路第2次大面积提速。京广、京沪、京哈3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时速达到140公里至16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

  3

  2000年10月21日,铁路第3次大面积提速。重点是亚欧大陆桥陇海线、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

  4

  从2001年11月2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4次大面积提速,提速范围基本覆盖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通讯员 徐晓辉 丁亮 黄晓中

  图:

  提速前列车高速试运行后,工作人员检查轴厢温度。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