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沿途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图/文 本报记者 柴春芽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正如美国“跨掉的一代”代表人物杰克·凯鲁亚克所言。我知道自己悸动的心灵总是倾听着来自远方的召唤,因而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一个人热切地奔赴遥远的地平线。

  3月2日,我背起沉沉的行囊,搭乘长途大巴,从广州出发。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我就整日游走在湖南和广西的大地上,常常在国道边、铁路沿线甚至乡村深处那曲径通幽的泥土路上缓行或疾走。

  那些陌生的面孔,就在我长途孤旅的跋涉中一一显现,像极了诗人庞德《在地铁车站》一诗中曲折的隐喻——“人群中这些面孔幽灵一般显现/湿漉漉黑色枝条上的许多花瓣”我的影像中留下了如许真切的容颜。而我记取的每一份感动,全部来自那沿途中一掠而过的面孔。那是秘密的风景——譬如广西阳朔的油菜花地里,被锦簇如河的花团拥抱的小女孩空旷的哭喊;譬如广西北海港巨大的货堆上艰难攀爬几欲摇坠的劳动者踉跄的身影;再譬如在湖南郴州,那市政府广场一株突兀的树枝上凌空高蹈的男孩在阴暗天空下优美的剪影……

  当然要路经一座座城市。而城市是喧嚣的海洋,在我眼里,人是这喧嚣的海洋中孤单的游鱼。所以我的城市影像中更多的是如白日梦般幻游的个体,他们既相互间离又彼此隔膜。在孤旅者蹇然而行的路途上,城市过去就像一篇章节散乱的小说翻过难以卒读的一页。难以卒读的原因,仅仅在于我把大多数的光阴抛掷其中,然后心烦意乱地生活,漫无目地奔波。所以,在路上,一座座城市过去,就像我们漏洞百出的生活掀去不堪回首的往事。紧接着,是蜿蜒曲折的道路,是车窗外一晃而过的田畴和庄稼地里活命的劳动者上下起伏的腰身。当高速快巴的车厢里滥俗的流行歌曲撞击着耳鼓的时候,我想起了乡村之夜的寂静以及乡村之夜里不胫而走的歌唱爱情的民谣。享受寂静的人是有福的;歌唱爱情的嗓子是高贵的。那是神灵眷顾的时刻和地域。而在乡村,很多时候,我都会静下心来,聆听风从河边吹来、带来野花盛开和生儿育女的消息,带来风调雨顺和稼穑丰饶的消息。

  最后在广西中越边境逗留的日子值得我记忆。在蒲寨和东兴,在越南芒街,在边境线一带充满躁动的城镇,到处感觉都有如博尔赫斯小说中“玫瑰街角的汉子”那样的异乡客在出没。他们面容阴鸷,酒气冲天;他们粗声大气地交谈,感觉随时都有可能拔出刀柄上嵌有宝石的匕首一般。

  4月2日,我回到了广州。

  如今,当我结束这散漫的旅行,我的灵魂还在那遥远的路上徘徊。

  我期待着下一次远足。因为,在路上,一个人必将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图:

  玩足球的孩子,湖南郴州神农广场 3月6日

  油菜田中放声哭喊的女孩,广西阳朔 3月12日

  细雨中的搬运工,广西北海港码头 3月27日

  住在城郊棚户里的人,越南芒街 3月25日

  无题,广西桂林 3月13日

  群众健美操,湖南衡阳火车站广场 3月8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