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邛崃实验”:把城市交给民企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新民晚报》报道 近两个月,全国陆续有40多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到四川成都远郊一个叫邛崃的县级市考察;也是从今年开始,在一些高层经济研讨会上,一家来自邛崃的民营企业四川瑞云集团“经营城市”的做法成为专家们热论的新话题。

  事情源于两年前一个大胆的决策——邛崃市政府让瑞云集团在邛崃城内出资建造一座新城,并给予他们这座城市公用事业50年经营权,包括自来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特许专营权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广告等。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城市,这是中国第一例。

  农民:面对崭新的生活方式

  清晨6时,玉带村村民陈泽清一骨碌从床上坐起,再也睡不着。这个年过五旬的邛崃农民习惯性地朝窗口望去。窗外不再是树木林立、假山鱼池的老庭院。4月初,陈泽清一家老少4代人刚从玉带村搬迁至此。这个小区叫华夏民园,是四川瑞云集团在新城建设中给拆迁农民新建的安置房。

  这个占地有7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傍新城规划区的南干道玉带街而建,喷泉假山广场花园,样样齐全,一条贯穿小区的美食步行街也已完工。沿玉带街南行,长3公里、宽70米的东西向主干道凤凰大道已全线贯通。5年后,在凤凰大道和玉带街的周围,会所、体育馆、学校、别墅群、商贸区等新城项目将初具规模。

  这是自2002年1月18日,邛崃市政府和瑞云集团签署开发建设新城合作协议后得来的结果。

  邛崃政府:政府职能不能让

  由一个民营企业整体承建并经营一座新城,推出这个大胆设想的是邛崃市市委书记谢志迪。

  他向记者分析了这座中国西部县城的特征: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一年只有1.2亿元左右;城市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两年前,政府招标,渴望找到企业投资新城建设,结果瑞云集团浮出水面。谢志迪说,通过现在这种模式合作,实际上解决了政府资金不足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

  “企业能不能把这个事做好,政府现在还没有研究透”。因此,政府相关职能等均不能交给民营企业去“经营”。邛崃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丁钰形容这个模式为“在边缘中前进”。

  瑞云集团:把城市当产品经营

  瑞云集团何以担当整体承建并经营邛崃新城的重任?这个靠路桥起家的集团共有15家公司,涉及天然气、自来水、环保绿化等公用事业领域。邛崃自来水厂和天然气公司早在前几年就由瑞云集团开发经营。

  城市变成一个产品,一个庞大的、综合的产品。瑞云集团总经理李永康表示,新城建设前,集团派了3个考察团分赴西欧、日本、美国考察;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请日本协和工程咨询株式会社进行新城景观设计……

  李永康说,投资有回报前需要最少3到5年的前期投入。瑞云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是3亿元,利润大概几千万元左右。但按照规划,这个项目需要10亿元的投入,先期5年投资5亿元。瑞云集团融资的问题颇为严峻。

  但瑞云集团现在最大的不利因素是政策方面。李永康透露,尽管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四川省的支持(该项目被列为省政府2003年重点项目),但还没有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直接表态,因此直接上市融资的计划暂时难以实现。在短期内,该项目很难直接引入境外资本。

  四川大学西部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王益谦教授分析,有关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这种模式难以大规模复制。在目前法规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尤其需要谨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