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中东和平能坐上“单程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沙龙的新计划实际上是将“球”又踢给了阿拉法特和哈马斯:你们想成为加沙地带的解放者吗?那么,把沉重的包袱也背起来吧。

  ——朱锋

  4月13日,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以色列准备从加沙地带撤军,并从约旦河西岸撤除部分犹太人定居点。这一计划是沙龙政府规划中的中东和平方案的一部分,也是自2004年3月哈马斯组织精神领袖亚辛遇刺以来,以色列为了缓和目前高度紧张的以巴关系所采取的对应举措。从表面上来看,沙龙的这一新计划显示了以色列准备与巴勒斯坦解决被占领土问题而提议的积极举动,但这一计划更深远的目的还是为了进一步孤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逼迫巴勒斯坦权力组织在政治解决以巴冲突问题上采取相应行动,按照以色列单方面行动的原则来改变以巴依然尖锐对立的血腥局势。

  自1993年“奥斯陆协议”出台以来,以巴双方在被占领土问题上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尽量缩短和消除双方的分歧,一直是通过以色列政府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磋商和会谈来进行的。此次沙龙政府在继续孤立、打击阿拉法特的同时,突然单方面宣布以色列将从加沙地带撤军和撤除定居点,显然是中东和平进程中难得一见的单边举动。从表面上来看,沙龙政府似乎对巴勒斯坦的态度“软化”了,但其实质是以“退”为“进”,是为了继续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强化以色列目前所采取的不再以阿拉法特为谈判对手的政策。

  这种由以色列单方面采取行动的例子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并不多见,但也并非沙龙首创。1999年,以色列的巴拉克政府曾单方面宣布从南黎巴嫩撤军,在三天的时间内将大约5万人的以色列军队和在南黎巴嫩地区支持以色列的居民都撤回到以色列境内。此前,黎巴嫩政府和真主党游击队一直想从以色列手中夺回南黎地区,并因此与以色列形成长期的军事对峙。而巴拉克政府当时政策的就是:你想要,那就是你的了。

  现在,沙龙步巴拉克的后尘。对以色列从20世纪60年代第三次中东战争以来一直占领的加沙地带也使用同样的原则:你想要,那就是你的了。其实,这与其说是沙龙的慷慨,还不如说以色列想要通过自己的“忍痛割爱”,继续在政治和经济上“将”阿拉法特的“军”,为阿拉法特和哈马斯制造新的负担。

  以色列撤军和撤除部分定居点之后,阿拉法特和哈马斯将成为加沙地带新的“解放者”。但这一称号是要付出代价的:阿拉法特和哈马斯必须为该地区筹组新的政府管理当地事务。而加沙地带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凋敝、缺水缺电。以色列撤军之后,这些沉重的包袱就留给了阿拉法特和哈马斯。沙龙的新计划实际上是将“球”又踢给了阿拉法特和哈马斯:你们想成为加沙地带的解放者吗?那么,把沉重的包袱也背起来吧。

  更重要的是,在沙龙政府宣布单方面从加沙撤军和从约旦河西岸撤除部分定居点后,沙龙政府就将因为做出单方面让步和促进中东和平进程而赢得国际支持,美国和埃及都已经明确表明了对沙龙新方案的支持。在这之后,如果哈马斯继续对以色列采取自杀性攻击事件,以色列再采取定点消灭等报复举动,巴勒斯坦方面似乎也无话可说。在亚辛被杀之后,哈马斯曾扬言要进行惨烈的报复。以色列宣布单方面撤军,就是要为下一轮新的“反报复”行动寻找道义上的理由。

  沙龙政府这一招“单方面”撤军的招数,真可谓“一石数鸟”。1999年黎巴嫩真主党在以色列从南黎撤军后反而缩手缩脚,几乎放弃了越界对以色列的攻击。因为真主党很明白:在以色列撤军之后,如果继续和以军过不去,将难以获得国际社会真正的同情和支持。现在,沙龙要用当年巴拉克修理真主党游击队的办法来继续“修理”阿拉法特和哈马斯。阿拉法特、哈马斯以及巴勒斯坦将如何应对?还需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图:

  说明:布什公开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作为回报,沙龙向其提供一份“伊拉克和平计划”。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