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为何支持沙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布什为何会支持这样一个有失公允的单边计划?一个最基本的解释是,美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也想实施“单边行动”,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贤峰礼

  4月14日,沙龙的访美之旅取得重大成果,布什公开支持他所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作为回报,巴难民将不得重返以色列,而是由巴勒斯坦接纳。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认为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重大转折,以巴双方更是反应迥然,以方普遍表示欢迎,而巴方则予以严厉谴责,阿拉法特称布什此举将毁掉中东和平进程。那么究竟该如何解读布什的这一重要表态呢?

  “单边行动计划”是否合理呢?众所周知,一直困扰中东问题解决的主要有三大争端:一是领土问题,二是耶路撒冷问题;三是巴难民问题。从沙龙的这一计划可以看出,它至少想解决其中两大争端,一是领土问题,二是难民问题。去年由以巴民间人士所提出的《日内瓦倡议》曾提出彻底解决中东问题的一揽子和平方案。如果将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与《日内瓦倡议》的内容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在领土问题上以色列已经占了较大便宜,且不说将最棘手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避而不谈而以图全部居为己有,单在西岸地区便借助于隔离墙和定居点捞取了很大的实惠,同时还将巴难民永远拒之门外。显然,单从公平性而言,“单边行动计划”尚无法与备受以巴双方争议的《日内瓦倡议》相比,又如何能让明显吃亏的巴方所接受呢?

  布什为何会支持这样一个有失公允的单边计划?一个最基本的解释是,美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也想实施“单边行动”,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布什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从以巴双方的现状来看,双方通过和谈并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可能性很小,以往的多次会谈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这种条件下,既然双方已无法和平相处,以色列采取单方面行动,以“隔”和“脱”两种方式避免与巴方长期纠缠,这也不失为一种方法。对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国际社会都能予以理解。

  另一方面,从美国中东政策来看,布什在伊拉克战争后推出的“中东路线图”已经失去了执行的基础,纵然美国对解决中东问题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也无法控制住局势,逼迫双方走上自己规划的“和平路线图”,再加上伊拉克问题成为布什政府优先处理的重点,使布什在中东问题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已近乎无计可施。所以,当沙龙顶住以国内部分极右翼势力的反对,愿意做出一些让步,以此来谋求中东问题的解决,并迫切需要获得美国的支持时,布什除了在保持基本公道的前提下来个顺水推舟之外,也就没理由予以拒绝了。再者,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这或许也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之一。

  另外,当前布什正因伊拉克问题和“9·11”事件调查而陷入内外交困之中,给其竞选连任造成巨大的压力,在此危难之际,布什也急需以中东问题的突破为自己增加筹码,而且,支持沙龙提出的一个广受以色列民众支持的计划,也将十分有利于布什获取美国国内犹太裔选民的选票。可见,布什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之下采取一种政治小冒险,还是完全值得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外语教研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