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贵宠物也有“难言之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只小狗在宠物医院求诊。邱敏 摄
  一瓶动物专用沐浴液180元,一罐“皇家狗粮”350元。时下,饲养宠物已成为城市中少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宠物所需的高消费却成了一个颇有争议的都市话题。

  为了让自己的宠物生活的更好,主人们除了一掷千金外,还担心其为情所困。据了解,广州市有逾半宠物猫狗,已在宠物医院里进行了阉割手术。

  时尚玩具:薯条汉堡包电动老鼠

  近日,记者在德政北路某宠物用品商店里看到,从宠物的吃喝玩乐到梳妆打扮的各类商品,应有尽有;从货源来看,不仅有国产货,而且还有来自澳大利亚、泰国等进口商品。

  和主人使用的同类商品相比,某些宠物商品的档次、价格更高:一只陶瓷狗碗竟然要花200元;一件皮衣要花1000多元;连一顶瓜皮帽也要50元。与吃穿相比,宠物的豪宅当然更以数千元计算,记者看到一套德国进口豪华狗宅,标价1800元。宠物们的玩具也紧跟时尚,有薯条、汉堡包、电动老鼠。

  据宠物商店的老板透露,购买上述商品的客户是少数经济状况较好人士,但由于存在着这样的市场需求,因此他们下一步还准备出售专门供宠物乘坐的轿车,这样的进口轿车每辆要卖到2000元左右。

  除了吃喝玩乐外,人们还开始操心起宠物的终身大事。据了解,宠物医院一条街上将很快会出现专门的宠物婚介所。策划该婚介所的宠物医院表示,现在广州的宠物不仅数量庞大,而且还有一些是血统高贵的名贵动物,主人如果想给自己的宠物找个门当户对的爱侣,没有专门的月老做媒,很难办。

  所付代价:逾半猫狗受“宫刑”

  美好的生活总要付出代价。对宠物们来讲,主人给它们提供锦衣玉食的同时,也管起了它们的感情生活———不管它们是否乐意,很多猫狗都被主人抱到宠物医院作了阉割手术。

  “眼下的春夏之交是动物发情旺季,也是宠物们被阉割的高峰期。”在德政北路一家宠物医院,一位宠物医生一边给一只公猫施以“宫刑”,一边对记者说。

  麻醉、清洗消毒、手术、缝合伤口,不到20分钟,这台手术便宣告结束。而在20分钟前,这只猫被主人抱进宠物医院时,还一边“喵、喵、喵”叫着,一边四处打望;20分钟后,它已躺在手术台上输液,一双猫眼半开半闭,任凭主人如何抚慰,还是无精打采。

  倪医生说,现在他这家宠物医院,每天都要给五六只宠物作这样阉割手术。据他估计,现在在广州至少有一半的猫狗做过这样的手术。

  为何宠物接受阉割手术的比例会这么高呢?倪医生解释说,一些宠物发情时,如果被困在家,那么它们极有可能茶饭不思,日渐为伊消得憔悴。正因为如此,很多宠物医院都建议主人对宠物施以“宫刑”,因为手术对这些宠物身体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还可以让它们无欲则清。

  倪医生同时透露,阉割手术也给宠物医院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阉割一只母猫,一般最低价是100元,也有收185元的。

  另类做法:切除声带耳不闻心不烦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广州有几处专门给猫狗配种的交易场地,但是费用极其昂贵。例如一只博美犬一次的交配费用在800元左右,而当宠物下了崽,主人如果送不出去,还得自己养着,成本更高。所以,很多主人会选择花少点的钱将宠物阉割。

  当然,也有一些主人觉得做阉割手术很不人道,因此他们往往会为某些宠物选择另外一种另类手术,比如给母猫做切除声带的消声手术,这样就可耳不闻心不烦。

  策划 苏婉波 文/记者 严利(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