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边界地区局势持续不靖 泰马深化边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四月十七日电(记者罗钦文)与马来西亚接壤的泰国南部边界地区年初始不断发生暴力事件,局势持续不靖,已使得泰马深化边界合作益显迫切。泰国总理塔信本周即率领一个高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会晤马来西亚总理共商“南”题,谋求合作确保两国边界的安定稳定。

  今年一月开始并于近期加剧的泰南边界暴力事件频频发生,被认为“与居住泰马边界地区的双重国籍者有关”,“犯罪嫌疑人员可能跨越边界潜逃马来西亚”。因此,不久前取消了欧洲之行的塔信总理十二日匆匆访问马来西亚,两国总理会谈决定加强更紧密的全面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解决南部不靖和双重国籍问题。

  边界安全合作的展开,无疑将进一步深化两国的边界合作。塔信总理对外宣称,两国将密切合作严厉打击跨国犯罪,马来西亚已特别承诺将与泰国携手追捕跨越边界的犯罪人员。

  而边界贸易已成为泰马边界合作的重要支柱。泰国边界贸易额目前每年约二千亿泰铢,其中与马来西亚的边界贸易就占了百分之六十。统计数字显示,从去年十月以来的近五个月里,泰马边界贸易额达八百九十多亿泰铢,比增百分之三十七点五三。

  泰国政府对外贸易部门官员指出,泰马边界贸易的增长主要由橡胶产品所拉动。其中,带来高收入的出口产品还包括用于橡胶生产的机械装备以及汽车零配件和水产;从马来西亚的进口达二百六十多亿泰铢,提升百分之三十八点六九,主要是机械、电子、塑料、金属和木制品等产品。

  但是,泰南边界地区的不靖局势对泰马边界贸易的冲击,已不可避免。泰国商会边界贸易委员会主席尼翁呼吁,两国政府加紧磋商,促进边界贸易发展。泰国对外贸易部门官员表示相信,南部地区恢复稳定后,泰马边界贸易将趋于增长,达到政府确定的百分之三十一的增长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