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育怎能靠“打卡”维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日前记者发现,广州市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代子女打参观卡,据说是为了让子女符合教育部门“未完成参观任务的学生不能评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的规定。这种“走过场”现象引起读者的热烈讨论。

  任何教育方式都需要辅以一定的强制手段,同样,任何强制手段都可能引起一定程度的逆反和“变通”———中小学生德育方面便是如此。

  既然是以灵魂的洗礼为目的,就必须触及灵魂———这既是德育工作的归宿,也是其出发点。———编者按

  手段竟然成了目的

  “爱国主义”=“打卡”。爱国主义教育,竟然简化为“打卡”,这不免让人啼笑皆非。“打卡”本来是检查参与者的一种手段,现在却变成了目的,难怪有人要说它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了。当然,这种异化不是偶然的,它植根于应试教育的土壤之中,根深蒂固,只要应试教育没有改变,即使没有爱国主义的“打卡”,也会有其他的“打卡”活动层出不穷。(寸木之舟)

  应试教育惹的祸

  我以为,爱国主义教育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局面,都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在许多老师家长眼里,如果说其他素质培养暂时可以“缓一缓”的话,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属首当其冲。跟减负相比,家长们更看重孩子将来的出路和一张高学历文凭,以便在将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说,正是家长的这种心态,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才会出现这种不如人意的现象。(周静)

  宜少而精不宜多而杂

  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必要,但要灵活、生动,适合各年龄段学生的兴趣。像这样硬性规定的打卡制度,规定必看和选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多少个的做法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不大,只能是走过场而已。

  要摒除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每学期根据需要由学校组织参观一二次就够了。参观前要作好充分准备,请历史老师或有关人员介绍介绍,使学生有个概括的印象;参观时教师在旁指导、提示学生做一些摄影和记录;回来后组织参观影展、绘画展、观后感讨论,加深认识。

  参观参国主义基地应讲求实效,与其多而杂地走过场式,不如少而精地参观。既不用占学生的学习、休息时间,又可有效达到德育目的。(张辉雄)

  警惕德育功利化

  道德属于思想意识范畴,道德培养更注重心灵的教化和思想的感召。外在行为可以表现或培养思想道德,但以外在行为作为衡量道德的方式往往容易陷入道德教育的误区。学校本来是想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结果却出现了学生为追求利益而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的局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教育部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离不开社会实践,但必须警惕其中存在的功利化倾向,应引导其向正确方向发展。(柯红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