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民企承建经营新城 专家赞“邛崃实验”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8日电 四川成都远郊的邛崃新城由一家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成为近期专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中国青年报今天的消息说,近两个月,全国陆续有40多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到邛崃市考察。

  2002年,邛崃市政府让民营企业———四川瑞云集团在邛崃出资建造一座新城,并给予他们这座新城公用事业50年的经营权,其中包括自来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的特许专营权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和城市广告等的经营权。民营企业建造和经营城市,这在中国是第一例。

  邛崃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缓慢,地方财政可支配收入一年只有1.2亿元,城市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邛崃市委书记谢志迪说,现在这种模式实际上解决了政府资金不足的问题,“更主要的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能不能把这个事做好,政府现在还没研究透”。因此,邛崃市政府只给了瑞云集团一部分城市公用设施的建设和经营权。“政府职能是不能交给民营企业去‘经营’的。”邛崃市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丁钰形容这个模式是“在边缘中前进”。

  瑞云集团是靠路桥建设起家的企业集团,下辖15家公司,涉及天然气、自来水、环保绿化等公用事业领域。新城建设前,瑞云集团派了3个考察团分赴日本、美国以及西欧各国考察,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总体规划,请日本协和工程咨询株式会社进行新城景观设计。“这个城市打造起来后,土地要升值,水要卖钱,燃气也可以收钱,还有其他广告经营权等,诸多的投资回报就开始了。”瑞云集团董事长李永康说。但他强调,这需要起码3到5年的前期投入。

  瑞云集团去年的营业收入是3亿元,利润大概有几千万元。但按照规划,这个项目需要10亿元的投入,先期5年投资5亿元。瑞云集团融资的问题颇为严峻。李永康表示,除了企业本身的一部分利润,需要通过多种形式的融资,另外可以将关联企业的一些储备资产投进来。

  李永康透露,尽管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四川省的支持(该项目被列为四川省2003年重点项目),但国家相关部委还没有直接表态,直接上市融资的计划难以实现,而且也很难直接引入境外资本。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评论说,“邛崃实验”是一次很有勇气的试探,它能否运作成功,取决于能否探索出一条企业和公众均能得益的道路。

  复旦大学教师刘晔则认为,在还没有建立起系统性的监管法规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地将城市经营权交给民营企业,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风险。(李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