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死神写就抗癌小说(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果珍惜生命永远没有错,那么人生还有什么比生死更重要呢?”

  寄望帮助“同病相怜”人

  在病榻生涯中,若言见过不少病友们,他们大多心情低落,时不时传来病友辞世的消息,病房里的调子就更为消沉。“我不要像个旁观者一样,去不痛不痒地劝他们不要伤心,要振作起来。我就是他们中的一个,是一个30多岁、原本生活得很快乐、有很多亲爱的亲人朋友,却被告知患上了绝症的女人,而我希望能引导他们,即使在难以忍受的病痛中,也要走向快乐而不是绝望。我想写小说,让他们轻松地读完,会心一笑后,明白字里行间里我想劝他们的话,我的梦就算是实现了。”

  面对若言这个瘦削的小女子,很难明白她怎么有那么大能量。其实,她也是在写小说过程中不断鼓励自己。若言告诉记者,动笔的日子是手术后的第八天。那时候正在化疗,腰、骨的痛好像无止无境,一天20多次腹泻。“我努力写作、努力快乐,恍惚中,已经分不清这部小说是在劝说自己还是在劝说病友们。”

  写完小说心态更健康

  现在,若言的心态特别健康,她现在一个人住,有自己的朋友圈和工作。现在她还自己创办了一家英语辅导班,周六、周日是最忙的日子,想来补习的学生很多,但由于身体的缘故,她一天还是只能安排三个班,每个班2小时,因为心理学上说最高注意度是在8人以下,每个班只限制在3~6个人。

  患癌的消息,若言没有瞒过学生们。她告诉学生家长:“有件事我得告诉你们,你们别害怕———我得了肾癌。”家长们都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她,“他们觉得害怕的应该是我,我竟然还对他们说别害怕。”没想到,来的学生反而多了。有的家长把孩子的手放在她的手中,说:“老师,我让他来您这里,不只是学英语,学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若言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以若言目前的达观向上态度及积极配合治疗,医生对她的存活期持乐观态度。而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吴一龙教授表示,所有癌症病人百分之百都会有心理、精神方面的障碍,30%的人表现非常严重,但通过疏导的话,其中七八成人可以缓解绝望恐慌的情绪。良好的心理状态对癌症治疗非常重要,若言以其自身经历更加印证了这一点,这能给其他正和癌症作斗争的病人很大安慰和启示。因此,省人民医院已经聘请若言为肿瘤中心的“心灵关怀大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