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和后裔准备在下西洋六百年之际重新修毕家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四月十七日电(记者王国安)鉴于郑和的南京家谱已经遗失了近半个世纪,南京的郑氏子孙近年来一直在搜集有关资料重修族谱,并准备在二00五年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之际作为一份大礼献出。

  据考证,郑和本姓马,叫马和,俗称马三宝。其远祖为元代赛典赤,追随成吉思汗立下汗马功劳封为咸阳王。一四0四年,明成祖因为马和在河南郑家坝战斗中的战功,赐马和“郑”姓,从此马和改名郑和,并自次年起率领船队下西洋。目前,郑氏后人散居于云南、南京、苏州、西安、北京、泉州各地,总数约八百多人,而以南京和云南为多。

  郑和十九世孙、江苏郑和研究会理事郑自海先生介绍说,郑氏族谱自元代以后一直延续下来,直到抗日战争开始后由于时局混乱,族人四散才停止续谱。本来,族谱分别存放于族中各户人家,但是在“破四旧”活动中全部焚毁。其中一份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被北京民俗博物馆通过江苏民俗委员会作为文物借往北京,但是后来不幸也杳无音讯,郑氏南京族谱就此绝迹。云南的郑氏族谱也在流传过程中湮灭了。郑自海等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经前往北京,寻访当年北京民俗博物馆借去的南京族谱,可惜遍寻无着,仅找到了后人手抄的族谱《首序》,一千一百多字,记载了郑氏祖先的源流和郑和业绩。

  多年来,郑自海先生遍访国内的郑和遗迹和史料,搜寻到了不少难得的第一手资料。目前,重修郑氏族谱所需的相关资料已基本上搜罗完备,准备工作即将完成。

  据介绍,重修的郑氏族谱的格式将有序、跋以及南京、苏州、云南昆阳、沙甸、泰国的世系表,并着重介绍远祖赛典赤、郑和的父亲马哈只和郑和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