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视点:广交会青春近半百的奥秘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七日电 题:广交会青春近半百的奥秘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四十七年,九十五届,广交会依然活力不减,热力更盛,原因何在。与时俱进,找准定位,提高服务,改革创新,是广交会长葆青春的奥秘。

  都说广交会是个窗口,世界通过这个窗口挖掘商机;中国通过这个窗口走向世界。广交会就定位于这个大窗口,到广交会,可一览中国大多数的出口商品;参与广交会,企业可以树立品牌,向世界亮相。这就是广交会能够持续吸引参展商、采购商的最大“本钱”。这些优势是许多不规范、新组办的商品展览会难以做到、无法比拟的。

  广交会不是纯粹意义上的会展,不只追求经济效益、“一切向钱看”。广交会展馆的摊位,无论是显眼的,还是偏僻的,租价都一样。这正是广交会不同其他展会之处。

  巩固优势,赶超一流,应对会展经济潮流继续“爬坡”是广交会主办方多年来的追求。广交会的组团方式、商品结构、布展格局、参展时间等,多年来都在不断调整、改革、创新。特别是,近年来几次重大改革,直接推动了广交会前进的步伐。

  比如说,综合性是广交会的长处,也是其短处。国际会展业逐渐向专业化发展,如服装博览会、玩具博览会等,采购指向非常明确,而广交会则不是。为此,广交会结合综合性的优势和专业化的指向,找到一条折衷的新路。改变展览形式——将广交会一分为二,每届分两期举办,进行专题分类,调整产品分类和展区设置。这种方式,既符合国情、又符合国际惯例和会展潮流。另外,还通过空间换时间,解决了广交会展位不足的难题。

  从九十届的庆典,九十一届分期改革,九十四届琶洲新馆设立部分展区试运行,到此届再度扩容,仅从展览规模来看,实现数倍的增长。九十五届,广交会已跃居世界第三。

  为适应现代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广交会正在朝商品交易与电子交易相结合的路子发展。通过电子商务信息的传播,力求使与会者在其闭幕之后也能找到产品的信息和“结对”的客户,从而真正成为一个跨越时空、超越地域、名副其实、永不落幕的国际贸易盛会。

  今年,采购商在展品专业化的基础上,要求充分展现“一站式采购”的优势,使来自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实现“一会走遍神州各行各业“的愿望。此外,由于参展企业与客商比例大幅增加,场馆面积、市内交通、饭店服务乃至馆内的休息场地都呈紧张态势。上述问题已得到了广交会组织者的重视,新馆超前五十年的设计思想为进一步满足参展商和采购商的愿望提供了可能。

  中国加入WTO两年,给广交会带来了新任务。与时俱进仍然是广交会的追求,研究会展经济潮流,引进先进经验,赶超世界一流展会,这是广交会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