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三晋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创二十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十七日电(记者张恩)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二十多年。回首以往年月的经济发展,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省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有目共睹。不甘人后的山西人奋起直追,大步向前。

  今天,山西省府公布的一组数据又一次向人们昭示:三晋大地社会经济的车轮在高速前行,今年首季经济增速创二十年新高,赢得猴年新春社会经济的“满堂红”。

  “速度快、效益好、活力强”。这是山西省省长张宝顺概括山西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

  一组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让山西人备受鼓舞:今年一季度,山西国民生产总值完成五百八十五点九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是最近二十年间同期最高水平。财政总收入完成一百三十一点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二,首次突破季度百亿大关,相当于一九九五年全年的财政收入。

  山西经济运行的质量还表现在一、二、三产的同步增长。尤其是第一产业,一季度全省农民科技投入明显增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四十一点一亿元。此间有评价:这是由于政府关注三农,农业税费减免、种粮专项补贴等政策相继出台,调动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工业依然是拉动山西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一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完成三百四十六点四亿元,拉动经济增长八点五个百分点。一至二月份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二十四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山西省投资、消费、出口形势依然向好。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八十九点六亿元,全省非国有投资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五,增幅比国有投资高出四十六个百分点。山西全省社会零售品总额完成一百九十六点三亿元,住房、汽车、通讯产品等继续热销,海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一点七。

  记者注意到,今天山西有关方面在描述全省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时,在不长的行文里面竟用了三十九个“增长”。其中,有两个“增长”让民众欢欣鼓舞: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千零六十六点一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五百零三点二元,增长百分之九点三。

  山西省政府的官员把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原因归结有三: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积累效应进一步显现。二、全国能源、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扬,继续刺激了山西煤、焦、铁、钢等产业的发展。三、山西省连续推进结构调整,其效应进一步显现。

  一些经济界人士指出,山西省现阶段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主要表现为焦炭、普钢等行业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的问题突出,煤炭、电力等能源供应紧张的状况进一步加剧。投资与消费增长失衡矛盾仍然突出,投资增幅高出消费增幅二十六点三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的任务仍很艰巨。

  时下,山西省府正在研究出台扩大内需,引导、鼓励消费的相关政策,严格控制投资过快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