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牡丹花缘何恋洛阳?专家指独特“地脉”护花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阳四月十七日电(记者朱晓娟)第二十二届河南洛阳牡丹花会目前正在红红火火地举办。花会以其独特的魅力,赢得了海内外游客的青睐。若问牡丹为何在洛阳枝繁叶茂?经有关专家研究发现,甲天下的洛阳牡丹,与洛阳独特的“地脉”有关。

  洛阳牡丹已有近两千年的栽培历史,种植品种近千个。在目前种植的近千个牡丹品种中,有近百个品种是洛阳市独有的,如洛神、锦绣九都、洛都春艳、九都子等,这些品种在其他地方种植,或不能生长或品质明显下降。同时洛阳牡丹还有花朵大、分层次、色泽油润等特点。

  “种植好牡丹,必取洛阳土。”民间几千年来流行的这一传统做法,引起了地质学家的浓厚兴趣。去年,洛阳市地矿局与河南省地质调查院联手,在市区五百六十平方公里范围内,采取了一大批土壤、水样品,分析了其中五十四种化学元素含量。

  洛阳市地矿局于近日完成的该项研究成果表明,洛阳土壤中的各种微量元素,特别是锰、铜、锌、钼元素含量明显高出其他地区,其中锰的有效态含量是其他地区平均含量的二十多倍。这些元素能有效促进植物细胞生长,促进叶绿素、糖类、酶类的合成及花蕾的形成。

  研究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洛阳土壤中的这些微量元素含量之所以丰富,主要是因为伊洛河流域广泛分布着富含这些元素的古老火山岩。经过亿万年漫长的地质作用,这些岩石逐渐风化为细小的沙粒和黏土,经过河水搬运,在伊河、洛河下游(特别是河口地区)沉积下来,形成洛阳特有的黏土层、砂土层,加上洛阳地区特有的气候,为牡丹的生长提供了最为适宜的生长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