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新浦东:美化人居环境 浦东建造“塞纳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七日电 美化人居环境 浦东建造“塞纳河”

  中新社记者 陈静

  上海今年首条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河道正在信心十足地申报“联合国人居环境奖”。这条曾经被称为“浦东的苏州河”的张家浜河如今是“浦东的塞纳河”。

  四月里的张家浜河风光旖旎。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碧波荡漾,水中游鱼嬉戏,两岸绿树婆娑,垂柳在和风中轻拂水面。蜿蜒的小路旁,花团锦簇。围栏边,有人放杆垂钓,神态悠闲自得。清晨、周末,这里更是居民锻炼、泛舟和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走在河边,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草香。河面上,几条环保作业船往来其间,水务工作者不断清除落在水面的树枝、枯叶。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执行主席托普弗曾在参观了张家浜后称这里是“系统化城市规划的好范例”。今年一月,张家浜河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上海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地区。

  张家浜西起黄浦江,东至长江口,全长逾二十三公里,流经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竹园商贸区、金桥开发区,横贯整个浦东新区,成为环通长江、黄浦江水系的重要骨干河道。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历史上远近闻名的臭水浜。更有老浦东人称之为“死河”。这条河流经老城区,沿线危棚简屋很多,人口密度大,生活污水加上工业污水的大量排放,河水长年黑臭,垃圾成堆,蚊蝇肆虐。一位浦东老居民回忆往昔时这样描述张家浜河:河边违章堆物比船多,河水更比墨汁黑。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浦东提出建设滨江临海的“绿色水都”。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张家浜整治正式被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历时三年半的全线综合整治总共投资六亿多人民币。整个工程分三期进行,疏挖土方近三百万立方米,人工开挖河道五公里,沿岸两侧分别建成十到二十米宽的绿化带近四十五万平方米。

  由于采取人工开挖河道等整治方案,从长江直接引清调水,现在,张家浜河的水质主要指标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景观用水标准,成为浦东新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沿线中、高档居住区和商住办公楼得到了科学规划和有序开发建设,周边房地产不断升值。

  浦东新区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整治后的张家浜成为集“防洪、排涝、生态、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景观河道,并称之为新区河道整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说,从整治张家浜为景观河道,到辟通护城河,再到建设生态河道,十三年中,浦东的河道变得越来越清,越来越美。

  在“绿色浦东,生态家园”的建设中,张家浜河在规划建设上又有了更高的目标:今后,张家浜要建成植物园区、健身休闲区、水上娱乐区、观光农业区自然保护区及科普教育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