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专题 > 正文

香港大公报言论:从重庆氯气事故看城市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1:53 中国新闻网

  位于重庆主城区的天原化工总厂,于十五日晚发生氯气泄漏事件,十六日凌晨和下午分别发生了两次爆炸,造成死伤十数人,附近约十五万市民被迫紧急疏散。

  据当地传出的消息说,事发之时,重庆市区上空一度弥漫着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水厂也因水源面临污染威胁而被迫停产。专家称,天原化工总厂泄露的是氯气为剧毒气体,当人吸入浓度为每立方米二点五毫克的氯气时,就会死亡。可见,这样一家对人的生命有着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重威胁的企业,是不应该设在市区的,更不应该设在人口稠密的主城区。

  不过,这家企业一九四零年在重庆建立时,厂区乃属主城区之外,附近并无太多居民。只是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重庆升格为直辖市后,城市规模急剧扩大,天原化工厂的四周也迅速开发,许多居民小区和学校、商场等迁入或新建,于是,它所在的地方也渐渐变成了主城区。可见,这家企业出现在人口密集区,并不是它的错,也不是城市规划者的错,历史使然。去年以来,这家企业已经发生过两次氯气泄漏事故,最近一次是今年二月十四日。为了居民的安全,重庆市已经决定,将这家企业迁往远离主城区的万州,搬迁建设工作定于后年底结束。然而,重大事故还是在它未搬迁时就发生了。

  此次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也给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十五万人弃家避险,当时的慌张、混乱的场景和人们担忧、害怕的心情,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尽管当地政府为安置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毕竟受影响的市民太多了,不可能完全照料妥当,城市也一度陷入混乱。这再一次向每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敲响了警钟:在城市的中心区,绝对不可以有具有潜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必须远离市区。

  城市中存在化工厂的现象,远非重庆所仅有。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内地发生过化工厂失火、有毒气体泄漏及爆炸事故的大中城市,就有南京、沈阳、杭州、武汉、长沙、宁波、郑州、长春、东莞、锦州、常州、襄樊、湘潭、铜陵、张家口,以及上海的嘉定和北京的大兴等。这些事故,都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程度不同的影响,有些事故还导致了人员的伤亡。除了化工厂以外,还有诸如制药厂、橡胶厂、电池厂、油漆厂等可能发生有毒气体泄漏事故的企业,以及造纸厂、水泥厂等污染严重的企业,这类企业如果设在人口密集的城区,与化工厂一样,都如同是悬在城市上空的“定时炸弹”,严重威胁城市和百姓的安全。所以,各个城市有必要通过重庆天原化工总厂此次事故,举一反三,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重新审视城市规划,排查危险隐患,及早安排那些不宜设立在人口稠密区的企业迁移出城,以确保城市的安全与宁静。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东方旭)

  相关专题:重庆发生氯气泄漏事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