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近两成内地赴港新移民不适应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香港商报消息:一项调查发现,近两成由内地移居香港的人士并不适应及非常不习惯香港的生活。他们来港后面对的主要困难包括找寻工作、居住环境、子女教育、与配偶相处等。

  负责调查的香港工联会政策委员会副主席王国兴表示,由于内地新来港人士面对很大的适应问题,工联会建议两地政府研究保留来港人士内地户籍三年,让一旦有人不适应香港的生活亦可以返回内地。

  香港工联会社会政策委员会在本月7日至11日,在天水围、屯门、港岛东、黄大仙、东涌等共8个新来港人士较集中地方进行区域性调查,以了解新来港人士的生活状况。该会成功访问268名新来港人士,其中逾半受访者来港不足三年。

  调查发现,一成八受访者表示‘不适应’及‘非常不适应’香港的生活,其中两成七受访者属来港不足三年人士。而属广东省,但非广东语系地区(例如福建、潮州等地)的新来港人士特别认为,语言沟通是最大的适应问题。

  至于来港后生活面对最大的困难,接近四成五受访者认为是‘找寻工作’,三成六认为是‘居住环境’,两成七认为是‘子女教育’,亦有一成多回答是‘与配偶相处’。

  不过,在面对困难时,只有一成多受访者表示会向社会福利署及志愿团体求助,而两成四受访者表示会寻求亲戚及朋友帮忙。

  负责是次调查的王国兴表示,内地人士来港后,他们在当地的户籍会即时被取消,但因他们在抵港后的确面对不少适应上的困难,故建议两地政府研究保留新来港人士内地户籍三年,为他们选择前往香港生活提供一条‘回头路’。(作者:陈倩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