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远以旅游为“轴心”发展区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0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镇远县在“木头财政”历史终结之后,与其他条件相同的地县一样,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十字路口”。“禁伐”使全县干部和人民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警醒,迫使大家思考全县单一的农业经济结构如何进行调整。镇远县县域经济如何正确定位,这是有序进行调整的前提。之后确立镇远县以旅游作为全县主导型经济定位发展,是对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反思的经验总结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符合三条原则:

  一是符合人类社会对“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环境的最终追求。

  二是符合比较优势原则。按照古典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镇远县具有旅游资源和相对区位的比较优势。作为中国喀斯特溶岩地貌核心区的高山、峡谷、奇石、溶洞、温泉、瀑布分布广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0%,景区达80%。镇远已获得四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即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洞古建筑群、国家级阳河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阳河镇远水利旅游风景区。被世界旅游基金组织确定为“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世界十大最佳旅游圣地之一。联合国际旅游组织称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是“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的旗舰”。镇远旅游区和桂林、张家界已构成三大旅游圈。

  三是符合乘数原理。乘数即终量倍数于初量。镇远主导型经济定位为旅游经济。是因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横向可以拉动许多异质类关联性产业的广度发展,纵向可以带着许多同质同类派生性产业的深度开发。

  县委在明确全县旅游主导型经济地位后,依据旅游这个县域经济“轴心”,按照旅游经济区、工业经济区和生态农业经济区的“三区”划分,重新调整全县生产力布局。并聘请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国家计委地区研究院、建设部规划院和贵州省第一工业设计院编制了“三区”发展中长期总规和详规。从2001年下半年起,按照集中原则,分期全面实施生产力布局调整。

  1、旅游业向资源富集区集中。县委、政府按照旅游资源分布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决定从2002年起,用3年左右时间,重点抓好以古城为重点阳旅游经济区建设。一是组建了“历史街区整治、青龙洞片区整治、大菜园新区开发,阳文化园、河坝街暨沿河整治、小菜园商贸城建设、小田溪教育文化区建设、和平村周达文故居整治、铁溪景区开发、阳河梯级电站开发”等10个大项目建设指挥部。二是“腾笼换鸟”保护古城。县委决定,将在古城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居民逐步迁入新城区,减少人口对古城保护的压力;今年,该县又引进深圳中科智集团,拟定6年内投资1.2亿元,对旅游景区进行开发建设。

  2、工业向园区集中。选址在中国第一个现代重工民族企业青溪铁厂诞生地青溪五里牌建立工业园区。近期规划建设4.9平方公里,中期10平方公里。同年10月启动建设。已有24家企业进入园区建成投产。现在,已有中国五凌集团投资的黔东火电厂已开工建设,正大集团、西南林业投资集团、北银集团联合投资65亿元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等大型项目已在青溪羊坪工业园区初步选址,等待开工。

  3、农业向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集中,农村人口向城镇和“新村”集中。

  镇远将通过户籍制度等改革,疏通农村过剩劳动力向城镇、向旅游区、向工业园区转移的“管道”。通过专业技术培训,政策诱导和舆论宣传,典型示范等方式,把农民逐步从农村“拉动”出来,到城镇落户经商;到旅游景区从事“三产”服务;到工业园区创办企业;到外地打工挣钱。

  县委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导和决策的核心位置。镇远工作实践说明,社会转型发展中县委的“总领导”必须强化。否则一切正确的定位和调整都会成为空谈。

  一是强化决策思路。全县“三区生产布局”已逐步形成,总体思路方才以集体智慧的方式经县委九届一次会议通过公布全县,并作为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强制性贯彻落实。二是强化县委的核心地位。实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和严格的奖惩制度。三是强化三大保障。首先是强化财政保障。在县域经济布局调整中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和实行非均衡推进原则。成立国有资产营运公司和全县财务结算中心,集中一切可能集中的财力与上级专项资金,确保工业园区,旅游经济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区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黄保勤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