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筹股还有投资价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0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蓝筹股板块在过去两年风光无限,但该板块年初整体进入调整之后操作难度明显加大,而同期小盘股却大幅上涨,很多投资者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蓝筹股行情是否已到尽头,蓝筹股还有投资价值吗?

  蓝筹股是指股本和流通盘都比较大的一类个股,主要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钢铁、石化、能源、汽车、金融、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等行业之中。过去两年这些行业的景气度的回升使得大多数蓝筹股的业绩大幅提升,这也是以“价值投资”为投资理念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选择该板块建仓并大力推升的原因所在。而近期该板块陷入调整之中其实也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调仓操作有较大关联,这可以从基金近期披露的信息中看出。基金是运作蓝筹股板块的市场主力,他们对蓝筹股目前所持的态度应该是判断蓝筹股是否还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

  从目前所知的信息分析,基金是继续看好蓝筹股的,他们现在的持股结构中蓝筹股的份额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近期的调仓操作只是将发展前景有限的个股换出,换进或增加更有潜力的个股。近期基金减持较多的是汽车、钢铁等板块的个股,而增持较多的是能源、石化、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等板块的个股,这与目前市场对这些行业今后一段时间景气度的判断基本一致。这也说明目前市场中并非所有蓝筹股都具有投资价值,只有行业景气度继续提升的行业板块才会更受市场青睐。

  在对蓝筹股板块中的个股的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应该把握住现有业绩和未来增长潜力这两个基本要素,最有参考价值的市场指标是市盈率而不是股价。现有业绩是指个股最新公布的业绩,例如一季度季报业绩就是目前的现有业绩,未来发展潜力一方面是指该股自身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是指该股所处行业未来的行业景气度是否继续向好。根据国际惯例,蓝筹股的市盈率一般是基本不变的,而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股价肯定是不断上涨的,也就是说只要市盈率不变,即使股价已有相当的上涨幅度该股也仍然具有投资价值,这种情况只有在业绩不断提升的个股身上才会体现出来。

  目前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的蓝筹股板块包括电力、煤炭、石化、有色金属、港口、水运、公用事业等板块;持观望态度的蓝筹股板块包括金融、高速公路等板块;应该回避的板块包括汽车、钢铁等板块。

  作者:张茂桦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