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广电总局启动"四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09 法制日报

  广电总局启动“四大工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邱红杰)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广电总局和整个广播影视系统目前正在通过实施“建设工程”“净化工程”“防护工程”和“监察工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优秀广播影视节目和产品。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赵实日前对记者介绍了这些情况。

  赵实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这个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广电总局党组高度重视。通过认真学习,大家认为广播、电影、电视作为现代化的大众传媒和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具有直观性强,受众面广,信息量大,影响大的特点和优势,是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最形象、最有力的传播载体。广播影视部门都要把学习贯彻好这个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并迅速部署落实四项工程。

  赵实介绍说,“建设工程”就是努力创作代表先进文化、适合青少年观赏的优秀的广播影视节目产品,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优良的思想道德品格,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支持。“净化工程”就是所有电台、电视台等播出机构和所有电影院等放映机构,把好播放质量关,坚决消除包括广告和节目中的思想、行为、语言、形象等在内的不健康内容,让我们的银幕、屏幕和声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绿色的”广播影视文化空间。“防护工程”就是在引进广播影视节目时,要选择内容健康向上的,艺术质量水平高的,杜绝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作品进入我国内地。“监察工程”就是加大对整个广播影视播放市场的监管力度,使得各项政策、方针、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广电总局专为少年儿童电影创作生产设立的少年儿童电影发展专项资金,今年增加到1600万元,其中有800万元将用于少儿电影的创作。今年儿童电影的产量要从往年的10部左右提高到20部。专项资金中每年还要拿出500万元支持动画电影的拍摄,拿出300万元推进少儿电影童牛奖的评奖、少儿电影剧本的征集、举办两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少年儿童电影节。

  把适合青少年观看的优秀影片送进校园,也是广电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介绍,广电总局准备联合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共同组建大篷车流动放映院线,把精选出的200部优秀影片送到城乡学校。

  应广大家长观众的要求,广电总局近期还将下发通知,禁止全国所有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渲染凶杀暴力的涉案影视剧,同时要求克服影视片中出现的低俗风、奢华风等不良倾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