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价格“五一”雪崩 全年整体下降幅度将超2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1:26 中国新闻网

  炎炎夏日已至,空调销售鸣枪竞逐。随着空调市场降价的迹象逐渐清晰,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专家作出预测:目前,很多空调制造商正在酝酿降价,如果不出意外,“五一”前后的近30天内,空调价格将会出现一次雪崩。

  牺牲短期利润实现“剩者为王”

  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空调市场的价格波澜不断。奥克斯一个月价格连降三次在市场引起波澜,“一元钱空调”炮轰市场击溃了空调产品的价格底线,苏宁持10万台特价空调即将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更有一些大的流通家电连锁企业开始销售半价空调,各种各样的低价空调在没有被舆论关注到的地方开始大幅度调整价格。

  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专家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最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生存下去。许多企业都对“谁先涨价谁先死”深信不疑,因此只能靠牺牲短期的利润来实现“剩者为王”。

  原材料上涨对售价影响不大

  从去年开始,空调的原材料就一直在上涨,今年空调业甚至一度出现过要涨价的传闻。“因为原材料涨价就判断空调要涨价是一个错误的观点”,陆刃波透露,空调企业具有很强的通过规模产能消化原材料涨价的吞吐能力,原材料的涨价对空调本身价格的影响并不太大,真正的价格定位应该是根据市场环境以及企业的规模成本来确定。

  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今年空调价格肯定要降。一方面大连锁与大品牌之间实现直供、定单式营销,使得双方都有了进一步压缩成本的空间。另一方面作为最大的空调生产国和销售国,中国市场容量今年预计在1500万台左右,而目前国内空调的产能已经达到3500万台至5000万台,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空调销售价格持续走低。

  空调整体下降幅度超过20

  %“2004年整个行业价格下降幅度将超过20%,在库存加大、市场份额萎缩以及利润迅速下降的情况下,行业内企业将会重新洗牌,企业数目将大大减少,并初步形成几大巨头主导市场的格局!”面对今年空调业利润受损的情况,陆刃波这样表示。

  “原材料涨价售价跌”,2004年空调企业面临的竞争将更激烈,生存环境将更艰险。据透露,空调行业亟待重整格局,将有近一半的空调企业被挤出空调市场,而乐华、迎燕、万家乐等品牌被市场淘汰只是行业洗牌的第一步。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海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