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4:06 新民晚报

  希望挽救他人生命,刘敏志愿捐献骨髓干细胞,她等待着——二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机会

  “我有一个心愿,虽然实现这个心愿的机会只有二十万分之一”。

  二十万分之一的机会是白血病患者异体配型的成功率,也就是说一个患有白血病的病人,理论上只有二十万分之一的配型成功机会。在上海,骨髓库的样本数量只有3万,中华骨髓库的骨髓样本也只有10万。白血病患者获得新生的机会因此更加渺茫。

  白血病患者都在等待二十万分之一的机会,在上海,有一个健康的人,也在等待这二十万分之一的机会,她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通过捐献骨髓干细胞的方式来挽救一个生命,她叫刘敏,是一位普通的销售人员。

  等待一个机会

  刘敏从事过医务工作,她之所以长期等待这样一个机会,是因为她遇到过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年轻人,一直在焦急等待合适的骨髓捐献者,非常幸运,他找到了合适的配型,当时中华骨髓库的数量只有几万,这在当时算是一个奇迹。捐助者非常热心,但是在手术前夕却突然改变了主意,因为他的父母不同意,认为捐献骨髓干细胞会对捐献者的身体造成伤害。年轻人最终在失望中离开了人世,这种从失望、希望再到绝望的煎熬,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说是撕心裂肺的。从那时起,刘敏就希望有机会能捐献骨髓干细胞,她说,要用自己的例子来向大家证明:捐献骨髓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

  两次都未成功

  1999年,刘敏来到上海红十字会上海血站,成为骨髓库的一员。那时上海的骨髓库数量还不到1万,从那之后,刘敏一直在等待那二十万分之一的机会。

  等待的同时,刘敏也不忘向其他同事介绍骨髓干细胞捐献的情况,很多人在她的影响下都去献血中心做了登记。

  加入骨髓库不久,刘敏就接到了上海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一个病人跟她配型成功,要刘敏注意休息等待手术的时间。刘敏接到电话以后开心得像个孩子,她终于可以让一个人获得新生了。但是这次刘敏没有实现她的心愿,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病人已经做不了骨髓移植手术了,留给刘敏的是深深的遗憾。

  “我以为再也没有机会了”,但不久她再次等到了一个二十万分之一的机会。2002年8月,刘敏接到电话,又有一名白血病患者跟她配型成功,移植手术做得非常成功,刘敏当时觉得自己终于完成了多年的心愿,但骨髓干细胞接受者因为排异反应和并发症很快去世了,刘敏的心愿仍然空悬。

  只能再等两年

  医学上对于骨髓干细胞捐献者年龄的要求是45周岁,刘敏说她今年已经43岁了,还剩下2年的时间可以完成心愿,尽管机会不大,但是她还会等待。

  今年3月21日,文汇新民大厦举办了为患白血病的留美同胞余健进行骨髓捐献的活动,刘敏和20多位同事一起赶去了。刘敏说,她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骨髓干细胞是安全的,希望大家都能伸出援助之手。

  刘敏的女儿快满18岁了,女儿说要向妈妈学习,在生日那天用献血来庆祝自己的成年,并表示,如果妈妈过了捐献的年龄,她会接替妈妈完成心愿。她说,每加上一个人,成功的几率就多一分,总有一天会从二十万分之一变成百分之百。

  于学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