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评论:香港政制发展“必须顾及”九点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47 中国新闻网

  香港报章19日发表社评认为,董建华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向中央提交的报告中,提出九项“必须顾及”的相关因素,这是政改顺利进展的重要保障。一切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政党人士和市民,都应该放下成见,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讨论这九点原则,从而推动政制向前发展。

  香港《大公报》在题为《九点因素将推动政制发展》的社评中说,董建华就香港政制发展问题向中央提交的报告,提出了“应予修改”的明确主张,同时提出了九项“必须顾及”的相关因素。这九点因素的精神早已存在于基本法的相关条文中,是一贯的,不是现在才提出。它是今后开展政制发展的讨论范畴和取舍依据,是“游戏规则”,特区政制只有在不违反这些规则、条件、因素的情形下才可能得到发展。

  这篇社评说,九点因素或原则,包括了七点“必须”及两点“不能够”。七点“必须”即必须听取中央意见、必须符合基本法、必须巩固以行政长官为首的行政主导、必须循序渐进及按部就班、必须考虑市民诉求及检视政治人才参政团体成熟程度、必须有利于社会各阶层的参与、必须确保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两个“不能够”则是不能够影响中央对行政长官的实质任命权、不能够影响现行经济制度等。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应予修改”,是在上述原则下的“应予修改”。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说,回归前曾出任港府布政司的钟逸杰表示,在政制讨论中,大家要撇除个人爱恶和惟我独尊的心态。这个呼吁正切中目前的有关问题。对于一些人执意推行的“普选”,中产阶层不无担心,忧虑香港政治会变成民粹主导、福利主义过分膨胀,损害中产阶层和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的利益,全面普选会令他们和香港付出沉重的代价。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九大考虑因素,相当于香港政制推进的指路牌,可确保其进程健康平稳和方向正确;也可视为是九条“保险丝”,任何政改方案,要顺利启动推进,必须符合此九条要求,如果不堪其负,则会断电停车。因此,九项因素绝非政改关卡,而是政改顺利进展的重要保障。

  《成报》的社评指出,港英政府基本上没有给予香港人政治锻炼的机会,而香港回归只有6年多,很多政治变化的条件仍未具备。香港不可轻率地进行政治试验,因为香港不能承受试验失败的代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