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琼花绽放时 火车通扬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扬州四月十八日电 题:琼花绽放时 火车通扬州――访扬州市长季建业

  中新社记者 陈光明 张明新

  今天上午七时三十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来自北京的Z 29次列车徐徐驶进扬州火车站。扬州人企盼百年的铁路梦圆。

  作为两汉、隋唐和清康乾年间三次辉煌的历史名城,这里昔日曾有“腰缠十万贯驾鹤上扬州”的诗境。而如今,它将成为开往北京、上海、武汉、广州、西安等地列车的始发站。有“招商能手”之称的扬州市长季建业用“商务成本大为降低”来阐述此举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古城获得了新的经济发展平台。

  在通车仪式前夕,季建业市长接受了包括台湾媒体在内的记者联合采访。他介绍,扬州是长三角的后起之秀,是一座融入上海经济圈、南京都市圈,连接苏南经济板块、滨海近江的新兴工业城市,又是近两千五百年历史的古城。它因水而兴,缘水而发。隋炀帝开通大运河,贯通南北水运后,扬州因位于运河、长江的交汇处而成为全国水陆码头,占漕运、盐务、河务之利,巨商名贾云集,在清代列入世界当时十个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之一。

  然而,随着津浦铁路的崛起,运河的交通价值降低,扬州的枢纽地位下降,盛况不再。“从清末民初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扬州人民不断呼吁修筑铁路。如今,百年梦圆,宁启铁路扬州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主通道之一宁西通道的延伸部分,并与在建的新长铁路相连。扬州将成为苏中、苏北铁路的枢纽。这意味着扬州可望将由一个地区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变。”

  他还向大家宣布了另一个好消息:四月十七日,中国最大桥梁、世界第三大桥梁润扬大桥顺利合拢,明年将全部建成。在这座投资五十多亿元、连接镇江与扬州的大桥正式通车后,扬州将结束偏居苏北的历史,实现跨越长江发展。

  此外,全长七十八公里的绕城高速公路,今年十月也将通车。届时扬州成为江苏第一个有环城高速公路的城市。环路内四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奠定了城市发展的新格局。公路建设的利好消息还包括,今年将贯通沿江高等级公路扬州段。这条公路最终串联南京、扬州、泰州、南通四个港口以及五座长江大桥,推动扬州由运河时代走进长江时代。

  季建业并透露,为了发挥扬州的临江优势,扬州市与中远太平洋合作的年装卸二十万标准货柜码头项目明日动工。

  路通、商兴、财聚。季建业在台商集中的昆山主政多年,深谙招商引资之道,首创“亲商、富商、安商”理念。他表示,扬州将发挥历史人文优势,进一步打造国际资本降落的“飞机跑道”。扬州实际利用外资从二00一年一亿美金增长到去年的四点八亿美金,今年有望实现七亿美金。近两年吸引的外资是改革开放后前二十三年的总和,并实现了“三个集中”:向园区集中、向加工制造业集中、向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集中。其中吸引台资占整个利用外资总额的四成左右。

  “与昆山着重发展电子信息业不同,扬州发展的重点产业还包括汽车和零配件加工业、石油和精细化工业、纺织、造船等领域,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上下游整合。以汽车业为例,扬州周边五十公里半径内,可以实现装配一辆大巴的七、八成零配件供应链。”季建业解释。

  这位以悉心为台商服务闻名的市长也强调,当今江苏的政务环境与其在昆山工作时相比已大为改变,整个公务员团队的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不应再过于凸现市长个人。

  “如果要真正了解、领略扬州,何必凭窗眺望,不如驾鹤而来,不管是烟花三月天,还是二分明月时。”季市长最后对投资者、旅游者发出呼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