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西班牙新政府内阁成员中女大臣占据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2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4月17日,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宣誓就职,并向国王胡安·卡洛斯提交了16位内阁成员名单,引人注目的是,其中竟有8位女性。这也是西班牙政府内阁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与男性人数相同的局面,也是继瑞典之后第二个出现这种情况的欧洲国家。

  这次政府内阁成员的构成也是西班牙新首相萨帕特罗兑现其在大选中许下的诺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但正如这几位女大臣强调的那样,她们并不是充数的花瓶。她们在萨帕特罗政府中占据着要职,肯定将会在新政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都在西班牙公共部门的高级岗位上供职多年。

  公共建设大臣马格德勒娜·阿尔瓦雷茨肩上的担子不轻,她将负责把西班牙的高速列车网络从马德里扩展到巴塞罗纳,向北延伸至巴利阿多利德,向西扩展至葡萄牙。来自加利西亚的埃琳娜·艾斯皮诺萨原来是西班牙港口城市比戈的市长,她将出任新政府的农业和渔业大臣。埃琳娜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她必须要纠正普雷斯蒂奇悲剧的错误,同时在捕捞配额问题与欧共体共同农业政策(CAP)和欧盟讨价还价。

  玛丽亚·安东尼娅·特雷希略曾是西埃斯特雷马杜拉地区的公共建设部门的负责人,她将出任新政府的住房大臣,负责处理西班牙目前的住房危机。埃琳娜·萨尔加多此前也曾在公共管理部门供职,她将出任新政府的卫生大臣。而巴利阿多利德大学的副校长玛丽亚·杰瑟斯·桑瑟冈多将成为西班牙新政府的教育科学大臣。前安达卢西亚地区政府的文化部门的负责人卡门·卡尔沃将出任文化大臣。卡门在担任安达卢西亚地区政府文化部门的负责人期间,曾成功建立了马拉市的毕加索博物馆。

  新任环境大臣的克丽斯蒂娜·纳尔邦多是二进宫,她曾是菲利普·冈扎勒兹社会党政府环境部的二号人物。她上任后必须解决棘手的埃布罗河水调运计划,以及协调西班牙多雨的东北部地区和炎热的南部地区的要求。

  其他一些家喻户晓的人物还有外交大臣米格尔·安琪·莫拉蒂诺斯,他是位资深外交官,前欧盟派驻中东特使。莫拉蒂诺斯上任之初必须协调与盟国的关系,克服在伊拉克问题所造成的矛盾,以及探讨欧洲未来的发展。在内阁宣誓就职仪式后,他将飞往华盛顿,提出西班牙撤军后与美国在伊拉克合作的新方案。佩德罗·索尔贝斯再次出任西班牙金融大臣,他曾短暂担任过欧盟经济特使,他所采取的非对抗,积极同国际社会合作的金融政策将确保西班牙金融在安全的轨道上运行。作为新任国防大臣,约瑟·伯诺力主从伊拉克撤军。伯诺曾先后6次以绝对优势赢得过卡斯蒂利亚-莱昂地区领导人的竞选,但在2000年,他作为社会党领导人被萨帕特罗击败。

  最让公众关注的是西班牙新的内政大臣约瑟·安东尼奥·阿朗索,作为地方官员,萨帕特罗的至交,他曾无情地批评过西班牙保守派支持美国总部布什的立场,并对司法机构政治化表示过不满。胡安·费尔南德斯·洛佩兹·阿奎拉是新任司法大臣,来自西班牙的加那利群岛,具有博洛尼亚大学博士学位,他的目标是简化西班牙烦琐的法律系统。

  成功让萨帕特罗赢得西班牙大选的杰西·卡尔德拉和朱迪·塞维拉将分别出任劳工和社会事务大臣和公共事务大臣。约瑟·蒙迪拉占据着西班牙新一届政府中的重要职务--工业旅游贸易大臣,这位来自加泰罗尼亚的社会党人,既倾向于共产党的绿党,又赞成加泰罗尼亚独立。出任新政府副首相的是特里萨·费尔南德斯,她长期以来就被认为是法律改革家,女权主义者,她将积极帮助萨帕特罗协调政府各项活动。(固山)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