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发展“寅吃卯粮” 看银监会如何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18 新京报

  深发展(000001)在上周公布了2003年年报。年报显示,深发展去年底的资本充足率仅有6.96%,核心资本充足率仅有3.24%,两项指标均未达到8%和4%的法律要求。

  根据银监会新颁布并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8%或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4%的属于资本不足,深发展于是成为5家上市银行中惟一资本不足的银行,而且是双不足。

  根据该管理办法,商业银行最迟要在2007年1月1日达到最低资本要求。在此前的过渡期内,银监会可采取包括:下发监管意见书、要求商业银行在接到银监会监管意见书的二个月内,制定切实可行的资本补充计划;要求商业银行限制资产增长速度;要求商业银行降低风险资产的规模;要求商业银行限制固定资产购置;要求商业银行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严格审批或限制商业银行增设新机构、开办新业务等纠正措施。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程度及资本补充计划的实施情况,银监会还有权要求商业银行停办除低风险业务以外的其它一切业务、停止审批商业银行增设机构和开办新业务。其约束力不能说不强。

  近一段时间以来,银监会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除涉及资本充足率管理外,还有涉及内部人及股东关联交易,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商业银行风险评级体系,以及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汽车金融公司、外资银行并表等多个方面,再加上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法、人民银行法等,使我国银行业监督法规得到极大的充实。

  有了上述的法律法规体系,国内银行业是不是就可以降低风险,取得优异的经营业绩了呢?问题当然没有那么简单。其实很多法规以前也并不是没有,关键是没有得到执行,以资产本足率为例,在商业银行法第三十九条中明确规定,“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但此前相当多的银行都低于此标准。从严格意义上讲,就已经属违法行为了,但没有哪家银行会因此受到处罚。

  深发展此次资本充足率不达标,其实是一个意义深远的现象:一个上市公司,公众公司,有很强政府背景支持的金融机构,是不是能够在出现违反现有法规行为的情况下受到相应的处罚,这将成为全社会考察银监会执法能力的一个机会。它将向社会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我们在走出无法可依的困境后,是不是能真正作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可能对于相当多的人来说,金融业都还是一个特权行业:没有深厚的人脉背景,没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没有超出一般人的想象能力,是不可能涉足金融业的。也正因为如此,虽然金融业在所有教科书和各种金融理论中都被认为是高风险行业,但它却始终是各地政府、国有、民营企业家们垂涎三尺的投资领域:深圳、上海、北京都要争亚洲金融中心;天津、沈阳、西安、成都要当区域性金融中心;海南要金融立省,山东、浙江、江苏要组建自己省属银行,大大小小的国有、民营企业,尤其是资本运营家们都争先恐后地跳入金融圈,这难道是投资者对一个高风险行业的理性投资态度吗?什么原因使一个高风险行业具有如此的吸引力和诱惑力呢?当一届地方长官动用金融资源大上形象工程时,收益最大的当然是地方长官,而由此引起的巨额不良资产包袱,则要由当地千千万万的老百姓,甚至是全国百姓背负。这就是既往国内金融业吸引人的地方:风险和收益的高度不对称。风险由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进而是全国人民承担,而收益则由少数当事人享受。

  而要消除这种不对称,惟一的办法就是严格执法,消除各种影响和干扰后严格依法执法。处罚一个金融机构很难,处罚一个上市公司也很难,处罚一个老牌的上市金融机构更是难上加难。面对深发展已经沦为资本不足银行的现实,试看银监会怎样出招。(新京报)王胜春(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