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定点清除”行动的美国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18 新京报

  3月22日至4月17日,短短不过一个月的时间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及其继承人兰提西先后被以色列“定点清除”,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身为主事者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备受国际舆论的指责,且被普遍解读为新一波恐怖主义活动发难的肇始。但惟有一直处于反恐最前线、也是恐怖主义最大受害国的美国,却对此坦然自度安之若素,甚至有轻描淡写之嫌。

  早在3月25日投票否决联合国一项关于谴责以色列暗杀亚辛行径的提案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毫不讳言地表示,“该提案未能明确谴责已被列为恐怖组织的哈马斯对以色列平民犯下的恐怖主义罪行,因而是一项片面的提案”。由此不难看出美国对于“亚辛事件”后续发展的用意和用心:淡化亚辛遇刺的负面效应,突出强调哈马斯作为“恐怖组织”的既定结论,才是美国政府借此向国际社会进行宣示的重点所在。接着美国总统小布什公开宣示支持沙龙的单边主义政策,随后兰提西重蹈亚辛的被暗杀命运。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亚辛遇袭后的第一时间声明美国与此事无关,美国事前并不知晓以色列的行动计划。可是按照历史经验来推断,以色列如果事先没有得到美国的默许或认可,而贸然决定“定点清除”亚辛,有些不可想象。小布什在兰提西被杀之后,仅仅无关痛痒地提醒沙龙政府要注意所谓“后果”。从后来美国毫不犹豫地主动帮以色列收拾“残局”来看,世人大概很难相信美国与亚辛、兰提西二人遇袭毫无干系、没有任何关联的说法。

  因此很显然,美国在亚辛、兰提西遇袭事件中的最直接初衷和反应态度就是,提醒包括美国民众在内的世人继续关注“恐怖主义活动远未消失”,甚或要有“恐怖主义活动”将愈演愈烈的心理准备,并藉此持续保持对“恐怖主义”的高压姿态,从而维持乃至提高布什政府自身在美国国内的“反恐”声望,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反恐”领导地位。这当然只是表面现象,美国政府之所以“容忍”乃至放纵以色列的鲁莽之举,并努力为其“解套”,更深层的原因应该是美国国内大选的情势所致。

  众所周知,在民主党内竞选中一枝独秀的克里,业已对小布什的总统连任之路构成了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与美国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反恐”行动,便成为小布什手中为数不多、奇货可居的一张“王牌”。如何强化这一张“王牌”呢?自然,继续鼓吹、彰显“恐怖主义”对美国乃至世界的安全威胁,更能收到事半功倍之奇效。美国人民在年底投票时,都不可避免地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反恐当前,变与不变?变则改选克里,不变则依旧支持小布什。依据选民在某种特定的非常时期往往人心思安的稳定需求和不变心理,如果在大选前夕“反恐”形势愈发吃紧的话,则小布什连任在望。美国民众最终如何选择,端赖其判断和智慧。(新京报)吕义国(湖南学者) 相关报道见A20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