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美国之行意在解扣中美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29 新京报

  刚刚入选美国《时代》周刊一年一度“世界最具影响力百人”名单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启程前往美国。《时代》周刊并没有什么相关的颁奖典礼,但两年来积累的两国商贸矛盾,却指望吴仪此行能够有所化解———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吴仪获邀前往共同主持。

  这是一个期待中的协调,展现的是中美双方、尤其是中方解扣中美贸易的努力与诚意。2003年年底中国总理的美国之行,敲定了这次联委会的时间,不过温家宝主动提请提高这一两国最高层次双边经贸磋商机制的级别,具体建议便是由吴仪担任中方主席。担任过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的吴仪,自然精于商贸业务,在这个职位上,她曾与美国的三任商务部长打过交道。而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商贸亦是其主管的领域,具有相关的决策拍板权。因此这番级别提高,着眼点不在于形式的重视,更在于中方确有具体解决问题的安排与期待。

  2003年年底中美贸易摩擦擦出高温,《人民日报》第一版则适时地刊出述评文章《以平常心看待贸易摩擦》。平常心可以劝阻情绪化的表达,却无助于具体矛盾的消解———旧结未解:在对华彩电反倾销案上,美国商务部刚刚作出不利于中方企业的终裁;新争又起:因为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一事,中国在今年3月遭遇入世以来的头遭美国申诉。虽然入世之后贸易争端自然如同家常便饭,不过200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多种原因可能致使中美贸易摩擦滑出单纯的经济层面,而给对美贸易正处高潮期的中方带来更不利的困境。因此对于中方来说,平常心之外,还要有所作为。

  正如众多评论所指出的那样,中美目前的贸易摩擦,抛开政治的因素不说,存有制度性冲突与规则性较量的不同。正是前者———集中体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签署的几个“麻烦条款”:“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条款”与专门针对中国主力出口产业的“特保条款”———使这一问题呈现出复杂的态势。

  正因为如此,吴仪的此次美国之行,除了主持与会中美商贸联委会、与美国的三位内阁成员谈判之外,还兼有出访美国的性质,将同美国的领导人见面会晤。这无疑是一场艰难而关键的交流,不过有趣的是,如同西方国家近年来频频起用能干强硬的女性作为谈判代表———如美国的卡拉·希尔斯、巴舍夫斯基等———所考虑的一样,中国的吴仪也正具备了同样的气质:既是强有力的谈判高手,又是极好的合作伙伴。更为有利的是,SARS期间吴仪的出色表现,留给国际社会相当精彩的印象,赢得了“具备解决纠纷的足够能力与威望”的高评。

  因此从温家宝瞩意吴仪领衔解扣中美贸易纠纷开始,中方已经在为实际操作传递信息:针对逐渐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愿意在近期寻求重大突破的可能;但同时,谈判也是一个争利的过程,中国对此也有切实的要求。消解贸易矛盾,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一个新事务;同美国这个贸易立国的世界大国打交道,则将是此后中国不得不熟能生巧的功课。吴仪的此番美国之行,显然不可能毕全功于一役,但领此谈判之开启,吴仪之行实在被赋予了不少的期待。(新京报)本报特约评论员李文凯相关报道见A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