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等级的评判标准(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3 人民网-华东新闻

  郝洪

  去年,标准普尔银行评级版本一“出炉”,就引来讨伐声声,认为有太多偏见,并呼吁中国本土评级机构“以正视听”

  本土评级机构的成长是件好事,而它如何把眼光放得更远、更多采用国际标准和视角,则是新的课题

  距离去年标准普尔对国内银行评级不足半年,我们本土的评级机构也对这些银行来了次全面“体检”。

  与标准普尔曾经颇惹争议的评级结果相比,“本土化”版本相当鼓舞人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获AAA。而去年,标准普尔对15家金融机构的评级,除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这两家政策性银行获得BBB级外,其余的信用状况全为BBB级以下。

  从BBB级以下到AAA,不到半年就连升“五级”,两个“评级”版本结果如此悬殊!

  国内银行已脱胎换骨?去年,标准普尔低评价的主要因素是,国内银行不良资产占比较高。半年来,尽管银行业采取种种措施降低不良资产比例,但从公开报道来看降幅并不大,至少还没有降到可以连升5级的水平。截至1月末,中国银行不良资产率为15.64%,比上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中国农业银行的成就要高些,截至3月末,该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41个百分点。

  依据资料不同?去年,标准普尔是利用已公开的财务资料或其他公开信息作为分析依据,并因此被指为数据、资料不全面,不了解国情。此番,本土评级机构中诚信也表示,本次评级也是在获得公开资料的基础上进行。

  看来,结果不同,可能的原因在于评价标准不同。

  标准普尔评级包括市场地位、资产质量、融资与资金流动性、资本率、盈利和政府支持,其中又以资产质量、融资与资金流动性等指标考核为重。而中诚信表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所以达到最高AAA级,与其历史以及能够获得政府强有力支持有很大关系。

  不难看出,以怎样的角度来看问题,将直接影响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对于国内商业银行,考量的角度究竟应该落在哪儿,身边就有参照。看看外资银行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渗透速度,及其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影响力,可知国内商业银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并不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尽管,本土有历史悠久、网点众多和政策优惠等优势,但是,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时间表的推移,仅仅局限于保护圈内的优势的消减只是时间问题。事实上,政府也希望它们能尽快脱离旧有经营模式,尽快向现代企业靠拢。

  另一方面,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可以使银行信用等级加分,也可使之减分。国际金融协会董事总经理达拉拉就认为,政府色彩过于浓厚,正是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重大的重要原因。达拉拉这番感慨针对的是中国银行的人事制度改革:今年下半年起,中国银行取消行长、处长、科长等行政官衔,取而代之以总裁、经理等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经理人头衔,此举意味着银行意欲切断与行政权力瓜葛的决心。

  去年,标准普尔对国内银行的评级版本一“出炉”,就引来讨伐声声,认为有太多偏见,并呼吁本土评级机构“以正视听”。本土评级机构的成长是件好事,而它如何把眼光放得更远、更多采用国际标准和视角,则是新的课题。信用安全是银行的生命,科学地评定银行信用等级既是对银行客户负责,也是对银行自身的发展负责。

  《华东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