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4 人民网-华东新闻
  幽兰 洪辰
税务干部耐心为纳税人进行纳税辅导
  近年来,江苏常州武进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的“1+3”工作思路,融会贯通地做好“三篇文章”,以“诚信驻窗口,满意在地税”为主题,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巩固发展文明创建成果,提高行业优质服务水平,不断优化纳税环境,努力打造学习型税务、服务型税务、法制型税务,积极开创新时期地税工作新格局。

  诚信为本 优化纳税服务

  在深化税制改革的过程中,武进地税二分局把基层税务机关的“诚信服务”作为一个全新的课题常抓不懈。分局领导班子坚持以“法治、公平、文明、效率”为原则,按照办税的流程,提出了信息服务、限时服务和反馈服务三个诚信服务的新形式。在2002年,他们通过信息服务,先后为11家企业办理了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200多万元,使企业增强了投资的信心。几年来,在该分局管辖的区域内,共有160余户企业通过信息服务和反馈服务等形式依法办理了减免税。通过这些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良性发展。

  该分局领导班子在制定服务规范、明确考核标准、强化监督机制的过程中,始终把纳税人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纳税人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纳税人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纳税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强调把工作重点落实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在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的实践中,还把方便办税、降低纳税成本作为纳税服务的重点,为纳税人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分局管辖范围内的湖塘地区,民营经济相当发达,如何正确地引导他们规范纳税?他们认为,税务机关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对此,当地著名的民营企业———常州国茂国泰减速机集团的负责人徐国忠也深有体会:“国泰集团的财务制度很透明,无论是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还是增值税,都严格依法缴纳,这其中除了企业自身的奋斗外,跟当地税务机关定期组织与纳税相关的知识培训是密不可分的。”如今,常州市武进地方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推出的“诚信驻窗口,满意在地税”活动已经深入人心。

  深化税改 加强队伍建设

  多年来,武进地税二分局领导班子一直十分注重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并重。

  首先,强化政治素质。他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为契机,强化全体税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从2001年12月到2002年3月,分局领导组织全体成员系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通过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等形式,使全体税务干部的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触动,干部作风建设也得到加强,做到了信念强、作风正、纪律严。同时,在学习型组织建设中,分局领导班子继续做好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每月两次政治学习,组织全体成员系统学习党的十六大文件精神等重要政治文献。通过学习,全体税务干部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从而大大增强了工作责任心。

  其次,提高业务水平。他们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契机,提高税务干部的学习能力,更新税务干部的业务知识。分局领导班子坚持每月两次业务学习,先后组织分局内的税务干部听取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税收管理方式报告会,学习税政文件和财会知识。据悉,目前该分局全体税务干部的学习笔记人均可达1.8万字。他们在参加微机、普通话和英语“新三学”过程中,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参加学习。现在,整个分局学习气氛很浓,26名干部职工中有18人参加各类自学、函授和职称考试。

  第三,狠抓廉政建设。分局领导班子坚持每季一次廉政检查对照日制度,半年一次勤政廉政考核制度,半年一次民主生活制度。他们还定期走访特邀监察员,实行购大件申报制度,在干部中开展廉政、勤政教育,结合典型腐败案件,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分局税务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积极开展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分局内部的凝聚力,陶冶了税务干部的情操。分局办起了图书室、职工活动室等齐全的配套设施。

  据悉,该分局已连续5年被评为常州市地方税务局先进集体,2001年被省地税局命名为“文明单位”,2002年被常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2003年还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成为武进地税系统惟一受江苏省政府表彰的文明单位。

  今年,武进地税二分局在上级税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一如既往地推行优化纳税服务体系并且深化其内涵。预计到5月份,该分局还将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实行电子申报、邮寄申报等方便纳税人的多元化申报方式和电子缴税、税银联网等多渠道的纳税方式。另外,他们将在涵养税源、宣传税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和教育的力度,以帮助当地企业逐步走向规范,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华东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