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讨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区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长沙4月19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率领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与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等湖南省党政领导在长沙举行座谈会,商讨构建泛珠三角经济区大计。

  在座谈会上,张德江和杨正午分别介绍了广东、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两省在经济上的互补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作为中央确定的全国改革开放综合实验区,努力在实践中“杀出一条血路”,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地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两个历史性跨越,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前两步已经完成。2003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3450亿元,比2002年增长13.6%,比1978年翻了四番多,目前,占全国的比重达11%。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上缴国家税收、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稳步推进,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全省进一步形成心齐实干的可喜局面。

  湖南毗邻广东,处于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得开放风气之先,是广东通往全国的重要渠道。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社会经济得到较快发展,特别是2001年,湖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发展生产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后,取得显著成绩。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挥农业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化;发挥后发优势,推进工业化;发挥区域优势,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发挥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2003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4633亿元。

  在座谈中,广东、湖南两省领导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实行区域性经济联合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战略设想,既体现了珠三角经济能量集聚亟需扩大释放腹地的内在要求,也反映了周边省区和广大中西部地区接受粤港澳经济辐射和带动的强烈愿望,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座谈中,两省领导认为,广东与湖南有山水相依的特殊地缘关系,商贸相通的历史源远流长,在经贸合作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潜力很大。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在市场发育和与国际接轨等方面较有基础,具有资本、管理、技术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湖南作为中部地区省份,具有资源、科技、人力和市场优势,特别是湖南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在钢铁、冶金、化工等材料和工程机械制造、轨道交通设备、电机、建筑材料等产业方面的优势,使得广东与湖南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等方面合作,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两省之间交流增多,经贸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经贸合作主体已从以国有企业为主逐步转变为以民营企业为主,产业转移和承接已成为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两省多渠道、全方位的经济技术协作取得积极成效。

  广东、湖南省领导一致建议加紧建成洛湛铁路和建设太原—澳门高速公路;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联合推进产业对接,联合开发优势资源,联合盘活存量资产,联合发展现代流通业,联合构造合作硬件;采取广域行政方式,建立泛珠三角联席会议制度。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广东省党政领导还有:省委副书记欧广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志恒,副省长游宁丰;湖南省的党政领导还有: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省政协主席胡彪,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省委副书记戚和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康生,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省人大副主任吴向东,副省长贺同新。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