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尚属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一车车建筑垃圾只能用来填平低洼地,或是运到垃圾填埋场一埋了之。据了解,除了填埋、平整土地、构筑街心公园坡状景观以外,海南省建筑垃圾目前尚无再生利用的途径。

  据了解,在1万平方米建筑的施工过程中,会产生500吨-600吨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中的许多废弃物经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大多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如废钢筋、废铁丝、废电线和各种废钢配件等金属,经分拣、集中、重新回炉后,可以再加工制造成各种规格的钢材;废竹木材则可以用于制造人造木材;砖、石、混凝土等废料经粉碎后,可用于砌筑砂浆、抹灰砂浆、打混凝土垫层等,还可以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花格砖等建材制品。

  有关专家认为,综合利用建筑垃圾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许多国家相继施行“建筑垃圾源头削减策略”,即在建筑垃圾形成之前,就通过科学管理和有效的控制措施将其减量化;对于产生的建筑垃圾则采用科学手段,使其具有再生资源的功能。而近些年来,上海、北京等地也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作了一些有益尝试。

  海南省建设厅勘察设计科技处处长陈孝京认为,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是一项与技术、管理模式、运作方式密切关联的系统工程,应对建筑垃圾的收集、分类进行科学规划,在管理上尽可能推行分类收集,把有机物与无机物分开处理;其次,从建筑垃圾的回收、运输到处理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市场定位,积极引入社会投资,这样既可减少财政补贴的负担,也可充分发挥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综合效益。

  也有专家对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建筑垃圾的成分相当复杂,一些废弃物可能带有放射性污染,利用其生产墙材可能会产生污染,这需要非常过硬的技术支持。海南省建设厅城建处处长李海涛认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涉及到垃圾产业化的问题,需要从技术、资金、政策、市场等方面考虑。另外,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成本高,再生产品有无市场还是一个未知数。

  海口市环卫局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初曾有企业找到环卫局,联系利用建筑垃圾作为原料生产空心砖事宜。环卫局要求来人提供更为详细的可行性报告和相关资料,但后来此事不了了之。由于利用建筑垃圾重新开发的投资较大,目前海口还没有一家企业进行过这方面的尝试。

  据悉,海南省建设厅已组织人员编制《海南省垃圾处理规划》,可望年内出台。该规划将针对污水及城市各种垃圾处理的现状、目标、可行技术进行分析,对海南垃圾无害化处理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高虹)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