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西西比洪泛区管理(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1993年,密西西比河发生了20世纪北美洲最大的洪水,给美国中西部的9个州造成巨大损失。洪水过后,克林顿政府要求由联邦有关部门的31名专家组成“跨部门洪泛区管理审查委员会”,对这次洪水及其损失进行调查,并就如何改进对洪泛区的管理提出建议。

  委员会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及咨询提出未来洪泛区人类活动的设想:

  位于洪泛区内的城市中心应采取修建堤防、防洪墙,在上游区修建水库或通过利用高地和洪泛区的天然容蓄能力截流洪水等措施加以保护。

  将经常遭受洪水淹没的社区改建为公园和娱乐场所。

  对那些保护程度不高的社区外围和自然地理位置较高而不受洪水影响的地方,州和地方当局也应通过抬高建筑物高程的方法控制新建工程。

  将那些处于低洼地带的建筑物迁移至较为安全的地区。

  继续在洪水冲积区的高地种植作物。

  重要基础设施,如供水和污水处理厂、发电厂、重要公路和桥梁等应通过抬高基础高程等措施加以保护。

  受堤防保护的基础设施、房屋以及工商企业和农业部门都应参加洪水保险。

  在堤防和水工建筑物的上游区允许全年浸水,以保持和恢复水生生物栖息地,为鱼类、水禽及其它野生生物提供生存场所。

  对堤防进行加固改造,避免堤防生事所造成的灾难性损失。

  在受堤防保护的低地,应将中耕作物改为轮种作物或造林、退耕。

  对洪泛区的高地加以治理,控制新的径流,恢复湿地。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