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道”有厚报(经济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38 人民网-华南新闻

  张翼鹏

  对于众多出口企业来说,一个新认证体系———SA8000的推广无疑把国际市场的门槛又抬高了很多。更为特殊的是,这一认证强调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企业行为的社会道义和产品的道德含量。这让很多中国企业陡感陌生。在开拓国际市场的浴血奋战中,质量、效益和价格已经让出口企业应付不暇,又来了何方神圣?

  SA8000(SocialAccountability8000)是全球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儿童权益公约等制定,旨在通过推行严格的劳工标准、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围绕劳工权益,SA8000关注企业员工的工作时间、工资待遇、工作安全甚至生活环境。这些标准背后的的人本关怀,与国内近来不断强调的改善农民工待遇、提高企业员工的社会保障标准以及中央所提出的“以人为本”精神不谋而合。这样的标准强调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监督了企业在逐利经营的过程中对员工权益的保障,毫无疑问是一种进步。聊起这一话题,许多企业经营者坦言:“好是好,但望而生畏。”

  要通过SA8000认证,企业经营成本必然增加。要贴补工人的加班工资,要购置生产安全设施,甚至要改建员工宿舍,这些都需要成本投入。目前中国很多出口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出口产品最主要的竞争优势就是价格低廉,而认证成本的增加必然导致产品价格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竞争优势。因此,一些企业经营者对政府倡导SA8000、强调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大有保留。

  这样的算计当然不错,但风物长短放眼量,账外还有账。据悉,德国进口商协会已经制订了《社会行为准则》,规定德国进口商应经过SA8000协会授权,对其供应商的社会行为进行审查。该准则还有可能被法国、荷兰等进口商协会所采用,SA8000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门票之一。如此一来,SA8000就不仅是一面道义旗帜,成了出口订单的保障。在进行SA8000的认证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体制将随之规范化,为企业盈利所带来的潜在促进也不可低估。此外,推行SA8000给企业所带来的社会美誉度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另一张金字招牌。这些收益同样可以折算成经济效益。

  在我们推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推行科学生产方式的时候,不能只停留在观念和道义上,让企业意识到这些观念、方式与他们的实际利益紧密挂钩更为重要。相应地,政府应该有一套与利益挂钩的完善的推行机制,例如对采取SA8000认证的企业进行补贴等,为这些先进的企业理念和行为铺石引路。这样的推动才真正切实有力。

  《华南新闻》 (2004年04月2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