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三者险何时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3: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王春利/文 李文波/图

  根据将从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要求,我国将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强制保险制度。

  然而,随着五一的日渐临近,与之配套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却迟迟不见公布。目前,有关各方面正处于急切的等待之中。

  《道路交通安全法》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关于“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规定让广大车主和普通百姓感到了该法律与自己的息息相关。据了解,所谓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三者险”),是指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被保险人依法应承担对受害人的赔偿责任由保险公司在规定的保险责任限额内承担的一种强制保险。

  其实对许多车主来说,第三者责任险并不陌生。但随着五一来临,人们心头的疑云也在加重。郑州一些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搞不明白,如今给新车上牌时必须购买三者险,车辆年审时,三者险也是一个必要条件。既然三者险本来就是强制性险种,《道路交通安全法》为何还要再规定强制实行三者险呢?

  针对这一问题,河南省交警总队宣传科有关人士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三者险是我国第一个以立法形式推行的强制性商业保险。而在过去,一些地方对三者险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为保护交通事故中受害第三者的利益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制度当中。由于各地要求不尽相同,有些城市(如郑州市)在新车上牌和车辆年审时要求必须投保三者险,而在有些地方(尤其是县里)主要对营运车辆做了严格要求,如春运期间客车须投保三者险后才能上路等。

  据一些业内人士讲,由于三者险属地方性强制险种,一些机动车主在给新车上牌时购买三者险,但从第二年起就不再投保了。记者从郑州市车管部门及部分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仅郑州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就有40多万辆,而目前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中至少有30%未投保三者险,其中尤以县城和乡村为多。这些车辆一旦发生事故而车主又无力赔偿,无辜受害者的利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对于这些被称为“脱缰野马”的机动车,管理部门也感到十分为难。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过去强制投保第三者责任险缺乏法律依据,因为《保险法》规定投保要自愿,因此即使一些上路车辆不投保,他们也无法查处。而5月1日三者险成为法定强制性险种以后,他们查处未投保车辆就有了法律依据。据了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要配有保险标志,否则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可予以扣留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对于未投保三者险的机动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可扣留车辆直至车主依照规定投保,并处以最低保险费2倍的罚款。这样一来,那些“脱缰野马”今后就不敢再肆无忌惮地上路行驶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开始实施后,三者险会不会有所变化呢?河南几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三者险的具体内容要取决于国务院正在制定中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

  据了解,河南省保监局在今年春节前后曾向省内各财险公司转发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其内容较目前的第三者责任险有几个方面的变化:

  强制三者险将实行全国统一条款和统一保险责任限额,同一地区实行同一保险费率,不同地区实行差异保险费率。这意味着河南省内各保险公司将使用统一的强制三者险条款,费率也将保持一致。

  保险公司应向投保人签发机动车强制保险保险单、核发由保险监管机构监制的保险标志,投保人应将该保险标志放置在机动车显著位置。

  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承保机动车强制保险(除非投保人未交付保费或有重要事项未如实告知),对于赔付程度过高的机动车,可由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这意味着营运车辆投保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这毕竟只是征求意见稿,最后到底如何定稿,现在谁也说不准。”郑州几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当时各保险公司曾对征求意见稿产生了一些争议,并已将意见向保险监管部门进行了反馈。

  河南财经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巴力分析认为,征求意见稿只是定下了一个轮廓,将来如何操作还得由各地制定具体办法。

  针对即将实行的强制三者险,平安财险首家设计了车主在投保法定三者险后还可根据需要选择补充商业三者险的方案。据了解,其补充三者险可分两种情形计算保费:法定三者险在本公司承保的,补充险的保费相对较低;法定三者险未在本公司承保的,补充险的保费要相应增加。

  “今后三者险在很多情况下会以独立形式出现。”巴力分析说,过去由于三者险并非保险公司的效益型险种,多数保险公司都将其与其他险种捆绑销售(尤其是对营运车辆),而将来由于保险公司不能拒保强制三者险,车主如果仅投保三者险,保险公司也得承保,并且有些车主还可根据需要将一辆车在两家保险公司同时投保,如强制三者险在A公司投保,其他机动车辆保险在B公司投保。

  巴力认为,北京公安交管部门与保险监管部门联网,建立了交通事故、查勘理赔与车辆保险相结合的高效快速处理系统,将来这一模式可能会在许多地方加以推广。

  河南省保监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他们还未得到《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出台的任何消息,只有等《条例》出来以后,才能安排具体实施事宜。

  “既然《道路交通安全法》5月1日要实施,配套的三者险条例肯定会在此之前出台,否则三者险岂不是要悬空?”平安财险郑州分公司车险部经理何云安如是说。

  但对这一说法,多数财险公司并不太乐观。太平保险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高立表示,即使《条例》现在公布,到5月1日也难以实施,因为《条例》的传达及落实还需一定时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保险公司的车险条款刚刚作了调整,监管部门为维持费率稳定,上半年未必会对三者险条款作出大的调整。

  李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保险快到期了,他却不知道到时候该咋办。太平洋财险郑州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5月1日以后三者险条款仍出不来,消费者可继续投保现行的第三者责任险。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采访了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由于《条例》尚未出台,目前对强制三者险的管理仍缺乏依据,眼下他们也在等待中。据该人士透露,《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细则5月1日前应该能够出台,但不知其中有没有涉及强制三者险的内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