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捷安全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5:2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4月17日晚20点35分,第五次铁路大提速中蚌铁分局新增开的合肥至北京Z74次直达特快旅客列车缓缓启动,在铁轨平稳滑行,几乎毫无震感。列车宽大明亮的玻璃窗外,灯火通明的合肥市飞速地倒退,很快,人们的视野被无边的黑夜笼盖。

  这趟满载近700名旅客的Z74次直达特快列车是第一次“舒展筋骨”。宽敞明亮的车厢内,旅客们谈笑风生,有人兴致盎然地研究起密封式连接的车厢和一个个触摸式电控制门。大家发现,厕所有了抽水马桶,还安装了集便装置。在3号车厢,还有一个特大号厕所,是专为残疾人准备的。车厢里。人们随意浏览着列车准备的报纸,几名旅客正在用车厢里的手机充电器为手机充电,一种置身国内顶尖客车的兴奋感在旅客中悄悄弥漫。

  22点多,列车驶过蚌埠,驶上京浦线,车厢门边的电子显示屏显示,时速:159公里。记者走进14号车厢的一个软卧包厢,巢湖商人郭建国惬意地躺在包厢下铺,头戴耳机收看墙头电子显示屏播送的“故宫介绍”节目。他对列车的一些“人性化”设计大加赞赏:“一人一副耳机,看电视各不打扰,像这样微小的细节,体现的是对旅客的尊重和体贴。”

  身着紫罗兰色典雅套装的列车服务员赵伟伟迈着轻盈的脚步,为一个个包厢送上杯杯清茶。记者走进洁净温馨的餐厅,三五成群的旅客边观看大屏幕上的电视节目边轻松地享用晚餐。餐车主任尚起芳介绍了这里的一项亮点服务———列车为旅客中每一个过生日的老人和儿童准备一份寿面。“放下铁老大的架子,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才能赢得效益。”

  记者深有感触。人们对一辆辆“绿皮车”还记忆犹新。时代在“提速”,铁路跟着“提速”。据了解,Z74次列车飞驰的京沪线如今是全世界运输密度最大的铁路干线。在Z74到达北京站的清晨时分,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一辆旅客列车抵京。中国滚滚向前的车轮,成为铁路提速最强大的引擎。铁道部宣布,明年铁路将进行第六次提速,时速将达200公里。

  4月18日清晨6点35分,Z74直达特快列车缓缓驶入北京东站。女列车长张树清带领一宿未睡却依然精神抖擞的乘务员们用灿烂的笑容向旅客们道别。

  我们正点到达喧腾的北京。9小时55分钟,合肥至北京这一陆地时空距离在时代进程中被历史性地缩短了。

  本报记者吴晓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